水磨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即将完工 助力乌鲁木齐市河马泉新区建设

2019年09月04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葛小米摄影报道)9月2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河马泉新区的水磨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施工现场,一台大吊车正从地面缓缓吊起一段已组装完成的铁塔升至半空中,6名施工人员在组立完成的半基铁塔上端等待吊车的到来,完成两部分铁塔的组合。

  据悉,水磨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由220千伏清泉变电站建设与配套的输电线路施工构成。截至目前,220千伏清泉变电站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输电线路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图为施工现场

  9月2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解到,水磨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不仅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重点工程,也是乌鲁木齐供电公司2019年1号重点电网建设工程,直接关系到乌鲁木齐市河马泉新区的建设。河马泉新区是乌鲁木齐市拓展新城区的重点区域,根据规划定位,该区以科教文化、康体养生为核心功能,建设智慧的新区、生态的新区、现代化的新区、美丽宜居的新区,打造成乌鲁木齐市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示范区。

  为此,大学城建设很关键。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就是规划中的一部分,为减少环境污染,该校区冬季采暖正在发生着绿色变革——由原先的集中供暖转变成电采暖。今年9月该校新校区将招收第一批学生,为保障开学之际及冬季供暖期间的可靠供电,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按照里程碑计划,确定工作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应用机械化施工,提高建设效率,形成合力,保障工程顺利完工。

  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江奇介绍,该变电站是一座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变电站。“你看这些设备,都是采用GIS组合电气户外布置,设备和部件全部封闭在金属接地的外壳中,非常安全。”江奇说,以前的户外变电站,刀闸、隔刀等这些设备全是裸露在外,不仅维护成本高、使用寿命短,还增加了变电站占地面积。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设备验收

  据了解,该智能变电站是通过远程集控系统对变电站的运行进行监控,设备均安有自动测温装置,为后期运营维护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

  据悉,随着乌鲁木齐电网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日趋成熟,目前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88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中,已有82座实现了集中监控,其不但实现了变电站的无人值守,还实现了全网设备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监控,大幅提高了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