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勇攀高峰的“药”博士

——记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晓黎

2019年09月04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她是新疆第一位药剂学博士和新疆药剂学科带头人,她把提高新疆药品研发水平视为己任,主持的科学技术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打破了国外企业70余年的垄断局面。她就是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晓黎。

  2000年,应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高晓黎开始承担药品研发课题,从大学讲堂走入牧民的马圈,用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意志,坚持不懈、忘我工作的热情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之路。

  2009年,结合雌激素系列的5个药品在国内上市,出口25个国家和地区,为新源县农牧民增收7000万元。

  不断攀登 技术研发获突破

  孕马结合雌激素和人体雌激素最为接近,是化学合成的雌激素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在新疆,马资源得天独厚,这让高晓黎充满信心。

  2003年冬天,高晓黎带着科研团队在新源县开展中试研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借鉴,遇到的技术难题一个接一个。

  高晓黎说:“我们找新疆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还有国内的许多科研单位共同进行科研攻关。”

  为达到与国外结合雌激素药品药学等效和生物等效,高晓黎和研发团队通过100多个配方的筛选实验才达到要求。

  “越难,就越能激发我去攻克它。挑战性越强我就越有兴趣。”高晓黎翻阅跨学科书籍,学习畜牧业知识、妇科知识、内分泌知识,将各类难题分阶段逐一解决。

  正是这种不服输、坚韧不拔的科研精神,结合雌激素药品的技术研发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2004年,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结合雌激素在我国10个城市的19家医院进行临床观察,证明了与国外原研结合雌激素的治疗等效。

  “那个寒假,我20天跑了10座城市,内心既焦虑又欣喜,常常晚上无法入睡。”高晓黎说。

  最终,国产结合雌激素疗效显著,被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上市,在国内临床广泛应用,后又陆续通过了欧盟、南美、中亚等近20个国家的生产质量体系认证。

  变废为宝 让牧民感受科学的力量

  为使结合雌激素原料药的质量可控,科学养马非常关键。

  高晓黎和科研团队深入牧区,培训牧民,做孕马养殖和采集技术推广。合格的孕马尿按均价每公斤5元收购,比牛奶还贵,很多牧民通过养殖孕马走上致富路。同时,也拉动了当地马产业的发展。

  高晓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饲养一匹孕马,一个生产季的孕马尿可以卖到2000元,牧民一般饲养10匹以上的母马,仅马尿这一项,每年可挣2万元。再加上马奶、马肉、小马驹等,一个养殖户的年收入将成倍增加。

  忠于理想 用科技之光照亮学子心田

  从教35年来,既不能耽误学生的每一堂课,又要做科研、推动研究成果落地,高晓黎千方百计想办法挤时间,始终坚守一方讲台。

  高晓黎先后为各种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讲授药学课程。经过多年努力,她负责的药剂学科已发展成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为自治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高晓黎注重课堂教学与科研、生产实际与教学相结合,组织开放式教学。她常在授课过程中介绍药剂科研思维与方法。通过对科研实验室的观摩学习,使学生掌握前沿动态,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药剂学科应用实践性强的特点,她牵头组建了自治区药物制剂工程技术中心,为学生搭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操作平台。这种围绕制剂实际问题的开放式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一致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高晓黎说:“教学无止境,创新亦无止境。教师只要多一分远见、多一分责任,就可以实现教学与科研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对教师而言,一切教改和科研都需要落实到为学生讲好每一堂课上。”

  高晓黎一直拼搏在药学事业上,在追求卓越的努力中,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初心,彰显出一名党员的本色,为党旗添彩,为党的事业增色。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