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复制推广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食品也有“身份证”

2019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每一片肉、每一根菜,都来自哪里?在乌鲁木齐县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可追溯。

  9月3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县办证大厅看到,市场监管办证窗口的一个显示屏上,可以切换屏幕查看到各学校后堂。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祖里甫哈尔·哈力克介绍说,现在乌鲁木齐县45家学校及托幼机构,已100%实现“明厨亮灶”,全县612家农家乐已有70%实现“明厨亮灶”。预计到今年年底“明厨亮灶”全覆盖。

  在乌鲁木齐县方家庄菜园子农家乐后堂的墙上装了摄像头,监控后堂食品加工过程。顾客就餐时在大厅收银台可看到后堂菜品加工情况。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同时它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重要监测手段。

  在乌鲁木齐县方家庄菜园子农家乐记者看到,店内收银台挂着一个显示屏,显示着后堂烹饪情况。走进后堂,只见锅碗瓢盆等炊具铮亮,一面墙上还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拍摄后堂餐饮加工。 

  记者从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近日该市场建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软硬件设备项目验收成功。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通过防伪标签和二维码等设备技术,为食品建立“身份证”,实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销售等信息的全程可追溯。目前该市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开始试运行,预计年底前将完成优化升级,全面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敏 ]

新疆建设食品安全专家库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食品安全 专家库 专委会 委员会 全委2019/06/28 10:15 阅读详细

【诚信建设万里行】自治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自治区 食品安全 宣传周 委员会 会办2019/06/19 10:08 阅读详细

新疆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9/06/18 10:5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