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新疆还能再热几天;冷空气:我觉得要降温降雨

2019年09月05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那连续下两场秋雨会怎样?9月4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9月6日白天至12日,有两股冷空气光临,新疆大部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连续两场降温过后,北疆大部的日最高温将下降到16℃左右。

  秋初的天气,通常是暖空气和冷空气“和气商量”的结果——早晚已经明显凉了下来,中午仍热得有夏天的影子。可大家心里都清楚,进入秋季就等于坐上了开往冬季的列车,冷空气的实力只会越来越强,暖空气败退是迟早的事儿。这不,两股冷空气正往新疆赶来。

  第一场冷空气的影响会从9月6日白天延续至8日白天,届时北疆各地、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断续有降雨。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6日夜间至7日白天,上述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级,气温下降5~8℃。 

  第二场冷空气的影响会从9月9日延续至12日,预计全疆各地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山区部分地区为雨转雪)。北疆大部、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西部、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有中到大雨,伊犁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西部、阿克苏地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暴雨。上述大部地区有5~6级偏北风,风口风力10级左右,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11~12级,气温继续下降5~8℃。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说:“连续两场降温过后,全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北疆降温尤为明显,日最高温将降至20℃以下,多数地区都在16℃左右徘徊,降温后气温会有所回升,但再不会出现超过30℃的最高温了。”

  对于乌鲁木齐市而言,降温给体感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第二场冷空气来临的时候。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解释:“这是因为自打8月至今,乌市中心城区的气温都是偏高的,即将到来的第一场冷空气会使气温从偏高走向略偏低,对体感的影响并不明显。第二场冷空气的到来会从略偏低走向偏低,市民们能明显感受到降温后的清凉。”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持续缓降,早晚气温较低,公众需及时增加衣物。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