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一战!中国男篮争夺奥运门票就在今晚

2019年09月04日 18: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男篮世界杯上一场在大好局势下,痛失好局,让国人对中国男篮十分失望。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男篮在与欧洲强队的较量中,表现不俗。今晚与委内瑞拉的比赛,中国男篮只要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就能晋级16强,从而直接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和足球一样,欧冠联赛是世界篮联规则下的世界高水平的篮球联赛,和NBA联赛相比,比赛的对抗程度相当甚至还会更强,就战术水准而言,是远高于更重视个人能力的NBA。欧洲很多篮球小国的联赛水准并不高,但是他们的国家队球员可以无障碍加盟其他欧盟篮球强国的联赛,从而获得出战高水平的欧冠联赛机会。在欧冠联赛的历练下,很多球队的主力球员都具备相当强的实力。

  战术水平更高的土耳其,险些将一群年薪数千万美元的球员组成的美国男篮拉下马,从中就能看出欧洲球队实力的强大。要知道土耳其并不是西班牙、塞尔维亚、希腊、立陶宛这些欧洲传统豪强的一员,土耳其与俄罗斯、德国、法国都是欧洲篮球的中坚力量,波兰、捷克则是可以向这些中坚力量发起挑战的球队。

  如今,NBA联赛的欧洲球员越来越多,也有不少欧洲优秀球员,不甘于在美国当绝对替补角色,选择在欧洲当球队的王者或者来CBA享受王者和高薪的双重待遇。波兰阵中的波尼卡、斯劳特尔就是其中的欧洲强队的核心球员,而他们的国家队队友,没有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兰佩和NBA退役球员戈塔特,对于中国男篮的内线而言,都要强出几分。所以,从明星球员构成来看,中国男篮并没有优势。但是,我们需要明确的是,CBA是世界上在NBA和欧洲几个强国之外,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

  虽然郭艾伦、赵睿比波尼卡逊色几分,但是也有得一拼,虽然王哲林、易建联、周琦没有兰佩、戈塔特强硬,但是进攻技术更加丰富。中国男篮能将波兰(虽然没有双塔坐镇,但内线依然实力不俗)压制,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是一种团队的胜利,这样的水准是在几年前中国男篮不具备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被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找不见北的欧洲篮球鱼腩英国击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面对欧美强队,在对方未尽全力情况下,都是25分以上的惨败。面对委内瑞拉也是4分败北。

  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三分惜败于波兰,委内瑞拉面对波兰11分落败,从这个层面对比,中国男篮表现并不差。这种进步也应该是今晚中国男篮有信心战胜委内瑞拉的底气所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在实力和状态上中国略占上风,在内线高度上也有明显优势,但是中国男篮从来不是一支心理素质强大擅长打硬仗的球队。斗智斗勇不是斗勇斗狠,上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太多次的进攻犯规,显露出勇而无谋,这也是输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如何在激烈比赛中,保持头脑冷静,才是真正的强者。

  最后普及一个很多球迷和专家都忽视的数字常识——即使上一场中国男篮1分险胜波兰,本场比赛若是输给委内瑞拉(哪怕是两分惜败),中国男篮依然无法小组出线。

  所以,上一场比赛的失利,中国男篮只是丢掉了小组第一的希望,让晋级八强更加无望,但是却收获了更为现实的好处——中国男篮得以用众志成城的态度去面对委内瑞拉。这种态度,可以最大程度释放在主场作战,中国男篮球员们的心理压力,也能用更强硬的姿态去在篮板球和身体对抗上与对手战斗。

  综合来看,在今晚的决胜时刻,内线优势我们必须发挥,无论是郭艾伦在内线拉出后的突破,阿不都沙拉木的篮下空切,还是王哲林、易建联、周琦的内线强攻,都需要坚定地去杀伤,而不是飘在外面投篮。在心态上,坚信自身的实力,去和这个三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送给我们失利苦果的对手战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