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林果业实现大丰收

总产预计突破245万吨,较去年增加9.34万吨,增幅达3.95%

2019年09月05日 10: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徐龙报道)9月的新疆阿克苏,瓜果飘香,走进各地果园中,放眼望去,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果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9月3日,走进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思源村农民图尔荪·阿卜杜哈德尔的核桃园中,满园丰收景象,家人正忙着采摘核桃,图尔荪·阿卜杜哈德尔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图尔荪·阿卜杜哈德尔告诉记者,他家种了30亩核桃,盛果期的到来、标准化管理,令核桃产量明显增加。“去年产量是6吨多一点,今年产量将会达到7吨,收入不会低于14万元。”图尔荪·阿卜杜哈德尔说。

  随着地区各地林果陆续成熟上市,开心的可不止图尔荪·阿卜杜哈德尔一人,各地红枣、苹果、香梨、葡萄等林果均喜获丰产,产量的增加、良好的市场行情,将鼓起果农的“钱袋子”。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阿克苏地区及各县(市)林果专家组成的测产小组,于7月25日至8月20日全面完成了林果测产工作。结果显示,今年林果业实现了大丰收,总产达到245.59万吨,较2018年236.25万吨相比,增加了9.34 万吨,增幅达3.95%。其中,红枣57.5万吨、核桃43.81万吨、苹果68.88万吨、香梨41.77万吨、杏15.17万吨、葡萄14.14万吨。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将是各地果农一份沉甸甸的收入。

  阿克苏地区是林果种植大区,各类林果种植面积为450万亩。近年来,随着阿克苏地区林果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林果挂果面积大幅增加,林果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今年全地区挂果面积达419.06万亩,较2018年407.7万亩增加了11.36万亩。其中核桃、香梨等单产增幅较大,每亩分别增产36.88公斤、56.93公斤。

  为让各地农民受益林果业丰收带来的实惠,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建议各地适时采收,强化市场销售,确保林果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幸福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