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尖北新区11口气井成甘青宁藏天然气保供“助力器”

2019年09月05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9月5日电 (孙睿)记者5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柴达木盆地尖北H1-5井日前投产,日增产天然气15万立方米。至此,柴达木盆地尖北新区11口气井日产已经接近80万立方米,一举成为甘青宁藏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新的“助力器”。

  2013年,青海油田在东坪发现了国内陆上最大典型基岩气藏之后,为实现阿尔金山前天然气向西突破,优选尖北构造部署了风险探井尖探1井。2016年11月,对该井4637米至4647米基岩采取段压裂试气,指数式无阻流量日产天然气28.94达万立方米。至此,尖探1井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正式揭开了尖北区块基岩气藏勘探开发的序幕。

  再过一个多月,柴达木盆地将进入冬季。随着供暖季日益临近,青海油田保供运行节奏明显加快,各采气厂、油气运销部门排出天然气冬季产销运行计划,对生产装置、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

  据青海油田生产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天然气供给平均日需求量依旧会保持较高势头,为了“储备”足够的天然气资源,确保天然气冬季生产安全高效运行。截至8月31日,青海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42.9亿立方米。

  “目前,青海油田三大气田已完成排水采气1640井次,累计增气4.11亿立方米;其中全面推广集中增压气举,使涩北气田增气1.97亿立方米。”青海油田生产部门表示。

  青海油田生产部门介绍,今年,青海油田天然气产能建设比往年提前两个月开钻。采气一厂通过加强重点工序的监管力度,确保施工参数等符合设计要求,实现产能建设全面提速。截至目前,涩北气田产能建设已完成79口井钻井任务,累计进尺8.67万米,进站生产54口井,日产气量63.78万立方米。

  采气三厂推进新工具新工艺应用,使单井钻井周期较2018年缩短41%,钻井实现5开3完、2投产,4口跨年井全部投产,建成产能0.8亿立方米,弥补了主力气田产量自然递减的压力。

  “我们结合青藏地区冬供需求,提前3个月对今冬明春气田保供产量进行研判,精细开展南八仙增压气举试验,涩北气田加大停躺井治理力度,为保供增添了‘底气’。”青海油田生产部门表示,同时,通过强化气田管理顶层设计,在东坪、牛东气田实施“高控低排、压裂解封、侧钻新钻、二次开发”等措施,使气田产量止跌回升。(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