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20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三)

2019年09月05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问题:学习宣传不深入、政治站位不够高

  整改: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12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厅属各单位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学习,采取督查督促、笔试考核等方式检查学习效果。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和自治区扶贫办专家、领导举办脱贫攻坚专题讲座和辅导培训。召开整改动员大会,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查和调度,保证整改工作进度。设立宣传专栏,收集和发布相关信息,选树典型,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对脱贫攻坚不够重视

  整改:调整充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相互批评提建议,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制定《农业农村厅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定期调度扶贫各项工作,及时召开推进会,统筹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印发《开展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基本完成喀什地区摸底工作。启动第五批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完成“老汉瓜”实地调研,形成“老汉瓜”贮藏运输与加工技术研究实施方案,帮助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

  问题: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不到位

  整改: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等重大项目实地督查。开展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和农业污染源(种植业污染源)专项普查工作。印发2019年项目稽查工作计划,初步建立扶贫领域作风治理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项目稽查人员力量保障机制。完成对全区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的调度工作。制定《农业农村厅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包括扶贫项目在内的资金管理。制定《全面推进农业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制定《农业农村厅2019年年度考核方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内容。完成农业产业扶贫关键问题的专题调研。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问题: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在“落差”

  整改:对2016—2018年收到的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文件再次梳理,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对2019年收到涉及脱贫攻坚的各类文件,及时研究部署,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抓落实的具体措施,跟踪督促、落实到位。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各类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问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

  整改:2019年2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3月,调整水利厅党组成员及领导分工,由水利厅党组书记主管水利扶贫工作。5月,通报水利系统违纪干部处理情况,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作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完善对全疆22个深度贫困县市包联帮扶机制,上半年召开3次指导会商会。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分批次对22个深度贫困县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现场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包村定点扶贫策勒县会商制度,上半年组织召开2次对口策勒县包村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推动包村定点扶贫工作见到实效。

  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意识不强

  整改:制定2019年水利厅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结合机构改革对机关党委所属支部优化调整,实行“大支部”建设。采取支部结对联建、主题党日联办、对口帮扶工作等形式,扎实开展水利厅机关党支部联系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促脱贫攻坚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水利中心工作相融互促。调整水利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委(前方指挥部),选优配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支部书记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发挥卫生健康扶贫引领作用

  问题:脱贫攻坚政策把握不精准

  整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健康扶贫专题研讨会。开展基层健康扶贫业务培训3次,做到南疆四地州全覆盖。完成与自治区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接工作。

  问题: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多、跟踪督导落实少

  整改: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实际,单独设立扶贫办,成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服务能力组、基层卫生健康组、重大传染病防治组等4个专项工作小组,承担委机关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完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督查督办制度》,设立督查办,跟踪推进《“健康新疆2030”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情况,制定《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委内分工方案》,建立督查台账,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

  整改:成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聚力脱贫攻坚和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一联双促”活动实施方案。召开2019年推进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对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党支部2019年一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党建促脱贫攻坚、公立医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发展党员等工作纳入督查内容,印发督查情况通报。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深化学习教育 压实整改责任

  问题:学习不够深入、认识不够到位

  整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19年1—6月,召开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脱贫攻坚方面的政策文件,5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在正定》等学习资料。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全厅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内网发布学习心得57篇。

  问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成立商务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厅主要负责人先后5次带队赴喀什地区部分县市调研和慰问驻村干部、扶贫干部,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扶贫领域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发现困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建立完善日常评价和年度绩效考评制度、示范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示范项目及电商扶贫信息报送制度;制定示范项目建设指南、电商服务站点运营管理规范等制度;制定日常评价调研年度计划,加大对2018年度示范县市开展季度性日常绩效评价,组织相关部门及地州市商务局采取现场办公、解剖麻雀等方式加大实地指导力度。

  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弱化虚化

  整改:召开2019年商务厅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主要负责人组成调研组,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所在村,查看了解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生活、工作环境,与结亲所在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座谈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厅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等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开展“一联双促”、“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助力扶志扶智脱贫攻坚工作。1—6月,开展10次“一联双促”活动、两轮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压实整改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问题:结合实际不够、工作落实有偏差

  整改:认真做好供销超市项目规划工作,加快推进供销超市项目建设及运营,把好项目前期审核关,从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实地调研和田地区供销超市项目建设,不定期与供销超市公司领导班子及项目管理对口部门沟通协调,积极跟进建设进度,及时反馈问题、提出建议。与16家地州供销合作社开展股权合作。认真梳理问题,加大对疏勒县物流配送中心的整合力度,重点止损,并想方设法盘活资产。对已建成投入运营的配送中心,巩固现有销售业务并积极扩大销售渠道,截至5月底,已收购销售农副产品3600余吨。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对17家供销超市子公司设立资金专户并专人管理。健全完善公司10项财务制度,对经营和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清查。采用“六统一”管理模式,对供销超市网点进行管理,并筹备开展网上代购、代销、冷链仓储等系列化服务。

  问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

  整改:召开党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0次,其中专题研究3次,制定《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行动方案(2019—2020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关于印发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9年对口定点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帮助结亲户树立脱贫攻坚信心和决心。主要负责同志4次赴于田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问题:扶贫干部队伍不够稳定

  整改:加强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关心,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访惠聚”驻村等干部关心关爱机制的意见》《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访惠聚”驻村工作干部召回管理暂行办法》,重视、爱护驻村干部的同时,对履职不力,工作表现差的“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岗位调整。加强干部教育和政治学习,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工作一线选拔干部。今年上半年,提拔任用处级干部7名(含非领导职务);对反映一名处级干部的问题,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