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看名医

2019年09月05日 11: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涓 通讯员马静生报道)“我还以为自己这辈子都看不见了。”最近一个月,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居民阿瓦汗·阿里木为自己的眼病担忧不已,是浙江援疆专家让她看到了希望。

  阿瓦汗·阿里木受白内障困扰,视力越来越差,找医生治疗,却被告知这么严重的病治不了,她只得找到县里的眼科医生寻求治疗。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阿瓦汗·阿里木听县里的医生说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有浙江来的眼科专家,她立即前去求医。

  “经过诊断,阿瓦汗·阿里木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过熟期),左眼晶状体脱位,所谓过熟期,就意味着手术难度及风险要高于成熟期白内障,同时又合并有晶状体脱位,对手术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对于手术方式的选取以及手术难度、风险等要求都很高。”援疆专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颜文韬说,为确保手术顺利开展,他们通过5G眼科远程门诊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对接,邀请眼科主任医师徐栩为阿瓦汗·阿里木诊断,并制定了手术方案。

  如今,经过手术治疗和后期恢复,阿瓦汗·阿里木的视力已经有所恢复。阿瓦汗·阿里木的这份幸运源于浙阿跨省新型医联体项目打造的“指尖上的医生”工程,针对特殊、疑难病历,通过“指尖上”的操作,即可为患者连线浙江名医,实时开展远程会诊、教学、查房、病理、影像等项目,实现24小时“全时段覆盖”“全业态覆盖”。“指尖上的医生”工程真正实现了患者在家门口看名医。

  据了解,2016年起,浙江省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与阿克苏地区各级公立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仅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就有3万余例,平均每周120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