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四十七团前8个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

重大突破是如何实现的?

2019年09月05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程煜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四十七团,因为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工业几乎为零,招商引资基础薄弱,去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50万元。8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四十七团东面的工业园区,看到的却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今年1月至8月,四十七团招引12家企业,计划总投资2.8亿元,已到位资金1.8亿元。一个土地异常贫瘠的团场,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这个数据背后的奥秘是什么?

  “这样的领导让我们感动”

  虽然已进入金秋时节,但和田地区依然酷暑难耐。在新疆鸿源织润祥纺品有限公司地毯厂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紧施工。该公司来自山东,计划在四十七团建设年产100万平方米地毯和年产2000吨羊毛纺纱项目,总投资1.8亿元,厂房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价值1.2亿元的设备已运抵四十七团。

  从4000多公里外山清水秀的山东,来到遥远偏僻的四十七团创办企业,是什么让该公司总经理刘同国下定这个决心?

  “我听朋友说起四十七团,就过来看看,来了后感触颇多。第一次来团场,政委郭鸿海请我们到宿舍吃饭,我们去的时候拎了两个西瓜,没想到吃完饭后,他坚持让我们把西瓜拿回去。我走南闯北大半辈子,但这样清廉正直的领导还真没见过。”刘同国说,“我们来到团场提供的住处时,非常吃惊,从新的被褥到牙膏牙刷……什么都准备好了,让我们感到家一样的温暖。我们也在别的地方投资过,从没有过这么好的待遇,这样的领导让我们感动。”

  虽然来四十七团投资办企业才半年时间,但这里的干部群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带给刘同国太多震撼和感动,这让他感到选择这里没有错。

  “这样的环境让我们留下”

  与地毯厂建设工地一路之隔的是四十七团众益包装有限公司纸箱厂项目建设工地,该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7600平方米,建成后可年产纸箱1000万个。目前,该项目生产设备已到位。

  该公司总经理杨飞说:“我们纸箱厂钢结构厂房9月中旬可以进行安装,10月中下旬工厂就可以开工。”

  四十七团红枣资源丰富,有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服务,这让杨飞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他主动联系四川宜宾的朋友来四十七团投资发展红枣酒产业。目前,该项目已基本确定。杨飞说:“虽然四十七团硬件条件还不足,但软环境很好,这样的环境让我们留下。”

  利用和田地毯的名气发展地毯产业;利用丰富的红枣资源发展红枣深加工产业、纸箱产业和红枣酒产业;利用枣树资源发展生态板、生物质型炭产业;利用“沙海老兵”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业,建设酒店、加油加气站,等等。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为四十七团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样的服务让我们放心”

  谈到四十七团对企业的支持,杨飞感慨地说:“团领导对我们太好了,只要我们有困难,他们无论多忙,都会全力以赴帮我们解决。有一次因为地的事,我给政委郭鸿海打电话反映困难,没想到他当晚就召集相关人员商议解决办法,一直忙到凌晨。第二天一早,我的问题就解决了,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在这里投资很放心。”

  不仅在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服务上,四十七团干部全力以赴,在企业用工问题上,他们也未雨绸缪。企业落地后,用工是个大问题,仅地毯厂正式投产后就需要600余名员工,而团场职工人数有限,远远不能满足用工需求。

  为解决这一困难,四十七团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甘肃、四川、云南、贵州、河南以及和田周边招工。

  在地毯厂项目建设工地旁的培训基地里,记者看到墨玉县雅瓦乡依浪古鲁克村村民卜萨丽麦·伊米提正在熟练操作织毯机。和卜萨丽麦·伊米提一起来地毯厂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内地和团场周边乡村的妇女,进厂务工成为技术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这让她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说起今年团场的招商引资,四十七团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团长、北京市援疆干部李士宾说:“我们要感谢十二师党委的大力支持。在兵团向南发展热潮中,十二师举全师之力支持四十七团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四十七团各项事业都会取得长足进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