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张培培:扎根新疆传唱豫剧

2019年09月0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获得梅花奖对我来说是一个新起点。我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豫剧,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发展得越来越好。”8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演员张培培告诉记者。

  前不久,张培培凭借在豫剧《戈壁母亲》中饰演的柳月季一角,成为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培培成为新疆和兵团戏剧演员中首位梅花奖得主。

  豫剧起源于中原,中原剧种之花为何能在天山脚下烂漫绽放呢?

  1990年出生在河南的张培培,13岁考入河南省商丘市文化艺术学校(原商丘市戏曲学校),2006年,从该校毕业后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的一名演员。

  “之前我真没有想到,豫剧在新疆这么受欢迎!”张培培平均每年下基层演出100多场,她说,“听说我们下基层演出,很多人都提前在剧场等我们。看到有这么多喜欢豫剧的人,我越唱越带劲儿!”

  “最初下基层演出,少数民族观众听不懂。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我和同事们排了很多武戏和戏曲小品、哑剧,多做表演,不需要台词一样就可以看懂剧情。”张培培说,渐渐地,各民族观众对豫剧越来越喜欢。于是,她就和同事一起,用简谱写下豫剧经典唱段的旋律送给观众,让他们用民族乐器演奏。就这样,对豫剧感兴趣的观众越来越多了。

  根据兵团作家韩天航的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而成的豫剧《戈壁母亲》,讲述偕子千里寻夫来到新疆的普通妇女柳月季,虽被丈夫抛弃,却不做怨妇,而是投身于兵团建设事业中,最终以美好的心灵、勤劳的双手和宽阔的胸襟,赢得了大家的钦佩。

  张培培在豫剧《戈壁母亲》中出演主角“戈壁母亲”柳月季。她通过丰富的唱腔和质朴大气的表演,将坚忍、善良的戈壁母亲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广受专家和观众好评,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

  5月下旬,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由张培培主演的《戈壁母亲》连续两天在上海与观众见面,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观众感动得流下眼泪。从上海演出回来后,一位戏迷还给她写了两封信。

  “这位老戏迷在信中说,真没想到新疆有这么棒的豫剧团,希望我们有时间还能去上海演出。他还希望我给他寄一张《戈壁母亲》的光盘,这样,他在家也能享受豫剧的乐趣。”张培培说,被戏迷认可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年纪轻轻就获得戏剧最高奖,但张培培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戏剧演员,自己业务上还有不足,要多跟专家学习,让自己的戏剧之路越走越宽。

  “虽然豫剧的根在河南,但新疆很多人都喜欢豫剧。我会一直唱下去,让更多人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张培培说。

  编辑点评

  作为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是每一个戏剧演员的梦想。凭借豫剧《戈壁母亲》,张培培摘得第29届戏剧梅花奖,充分显示出其精湛的表演和不俗的唱功。如何在新疆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张培培每年下基层演出100多场,给各族群众送欢乐的同时,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