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智慧博物馆”APP正式上线

2019年09月06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9月5日电(记者喻珮、王贤)APP掌上畅游博物馆,360度近距离欣赏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等珍贵文物……由湖北省博物馆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联合打造的“5G智慧博物馆”5日正式发布,口袋里的博物馆——“5G智慧博物馆”APP同步上线,世界各地观众可通过APP随时随地亲密接触“国宝”文物。

  在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馆大厅APP展示区,观众只需用手机轻松一拍,文物即可自动识别并呈现相关信息。而对于不在现场的游客,亦可通过360度全景画面,身临其境地游览博物馆。在VR互动体验区,不少游客通过佩戴VR眼镜、手持VR终端,感受虚拟场景,体验虚拟文物,近距离和文物互动。不少观众手持钟锤凌空敲击,显示在LED屏中的曾侯乙编钟随着敲击摆动,发出对应的乐音。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表示,通过APP走进“5G智慧博物馆”,观众能“秒”获服务设施等基础信息,同时通过5G AR导览、5G全景导览的方式进行观览,也可进行“乐”主题编钟VR体验、“兵”主题古战场VR体验双重互动体验。

  湖北移动总经理范秉衡介绍说,“5G智慧博物馆”利用5G技术挖掘博物馆信息化成果,丰富游客观览方式,实现自主化、智慧化观览,同时用先进的技术成果,展现荆楚文化,为海内外游客提供安全、高效的通信网络和优质、领先的信息服务。

  据介绍,2018年11月,湖北省博物馆与湖北移动签署协议,合力打造“5G智慧博物馆”。目前,湖北省博物馆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多项5G应用也已落地。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