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地头】疏密改造鼓了枣农钱包

2019年09月06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赵学龙报道)8月27日,记者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库尔干村枣农万兴学家的枣园里看到,一颗颗红枣压弯了枝头,万兴学正查看疏密种植后枣树的生长情况,并不时在本子上进行记录、对比、分析……

  两年前,万兴学家一亩地种有100多棵枣树,可以收750公斤红枣,但产量高品质低,卖不出好价。“今年,春季枣树疏密后每亩种植枣树在55到85棵。从目前红枣长势来看,枣树疏密种植后特级枣、一级枣的产量将是往年的两倍,收入也会高于往年。”万兴学自信地说。

  若羌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红枣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但随着枣树的树龄逐年增大,不少枣园密闭,通风不良,导致果质下降,影响了枣农收入。2017年秋季,若羌县开始引导枣农在红枣品质上下功夫,通过枣树疏密改造来提升红枣品质,确保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

  “我家有15亩枣园,去年我先期疏密种植了5亩枣园做试验,当年每亩产了500公斤红枣,虽然产量降了,但是红枣品质提高了,特级枣、一级枣占到了三分之一,收入比以前提高了。”正在红枣地里除草的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村民艾克热木·吐逊说。

  “枣树疏密种植还有一个好处,枣树追肥的时候,可以直接将旋耕机等农业机械开到地里作业,比以前人工作业省劲不少。”艾克热木补充说。

  尝到好品质带来甜头的艾克热木今年春季将家里的其余10亩红枣园全部进行了疏密种植改造,经县里有关部门验收达标后,还拿到了7500元的奖励。

  “以前总觉得枣树栽得越密,产量越高,收益才能好,现在,通过疏密改造才知道,红枣品质上去了,收益才会好。”艾克热木笑着说。

  记者从该县农业部门了解到,若羌县农民收入的70%以上来源于红枣,为实现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县财政每年投入800万元用于各种奖补惠农措施,对枣树疏密间移的给予750元/亩奖励,对枣树间伐的给予500元/亩奖励。并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枣农从以往的重“产量”向优“品质”转变,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若羌县已完成枣树疏密种植4.83万亩,共计间移枣树100多万棵,向枣农发放补贴近400万元。

  【农民想知道】

  采访中,万兴学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果园按疏密种植的要求进行了改造,但一些枣农对改造自家的“老果园”还有些担心,枣农想知道提高红枣商品率应注意哪些事项?

  【政策解读】

  自治区农科院研究员王国强说,开展枣树疏密改造有利于枣树提质增效,可提升红枣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提高果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2019年3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抓好密植园疏密改造,将核桃、红枣密植园疏密改造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加快推进“老果园”“混杂果园”改造,提高果品商品率。

  王国强说,《通知》从全面落实林果栽培管理措施、扎实抓好林果科技示范园建设、加强林果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林果业品种结构、认真解决果园间作问题和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六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红枣园疏密改造依据树龄、株行距,按照不密不疏、密了再疏、该疏则疏、应疏尽疏的原则,将严重影响通风透光条件和果品质量的果园作为疏密重点(核桃树龄10年以上,密度超过22株/亩;红枣树龄5年以上,密度超过110株/亩的结果园),建档立卡,明确疏密改造工作任务量,通过疏株、疏行、疏枝、控高、扩冠等技术措施,有计划地逐步将核桃园、红枣园分别改造为22株/亩,55株至110株/亩的合理密度栽培模式,彻底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同时,采取补齐缺株、高接换头、品种改良等措施,加快推进“老果园”“混杂果园”改造,提高果品商品率。

  确保果品优质优价,还要做好枣园地的平整,枣树的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并抓好果品适期采收和分类分级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