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串串葡萄背后的“产业矩阵”

2019年09月06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新疆是农业大区,农业提质增效对于提升全疆经济发展质量意义重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疆农业调结构、提质量、促升级,全疆各地正在努力打造建设一批基地,引导开发一批产品,展示开拓一批市场,培育提升一批品牌,努力朝着“一产上水平”的目标迈进。本刊从今日起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追踪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路”系列报道,展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

  游客参观葡萄节上展示的葡萄(8月23日摄)。当日,第28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举行了鲜食葡萄展示及评比大赛等多项活动。刘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贺江 张治立报道)8月的吐鲁番市,处处弥漫着葡萄的甜香,沿火焰山南北铺展的葡萄地,向各领域延伸的葡萄产业链,呈现出多彩的葡萄世界。

  在这片葡萄种植面积占全疆四分之一的“火洲”大地,葡萄不仅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是叫得响的地标品牌和文化名片,还是促进吐鲁番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调和剂”,构筑着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矩阵”。

  精细贯穿种植各环节

  8月28日,家住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的吾买尔·阿布都拉把一筐筐葡萄整齐地摆在葡萄架下。收购商库尔班·铁木尔到来后,掏出手机对着眼前的景致一阵拍摄。

  “我的葡萄漂亮吧?你发抖音后,保准接到的订单会更多。”吾买尔对经营电商服务点的库尔班说。

  吾买尔家种的6亩葡萄,今年产量预计13吨,一半多鲜食销售,剩下的送入晾房制干。他告诉记者,现在卖鲜食葡萄比卖葡萄干收益高,他之所以能比2016年多卖一倍鲜食葡萄,离不开先进的技术服务。

  吐鲁番市农民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葡萄,如今葡萄种植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精细化管理成为当地农民稳步增收的途径。

  吐鲁番市政协副主席、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白秉书介绍,2018年,吐鲁番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意见,为葡萄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明确了方向。今年,吐鲁番市又制定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措施。

  按照“市级培训到乡镇、区县培训到村组、乡镇培训到户”的原则,吐鲁番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活动,通过举办培训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让农民种田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土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标准化管理技术与农民“零距离”接触。

  通过改园、改架、改树,控花、控果,优化包装,葡萄的产量、商品率提高了,鲜食葡萄远销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家。去年,吐鲁番市56万余亩葡萄产量达114万吨,葡萄产量比2017年增加14.4万吨,农民种葡萄的人均纯收入增加720元,比2017年增长16.2%。

  据了解,2018年,吐鲁番市鲜食葡萄销量36万余吨,今年有望实现41万吨。到2022年,吐鲁番市鲜食葡萄销量将达50万吨。

  “大约5公斤鲜食葡萄晾晒1公斤葡萄干,每公斤鲜食葡萄卖5元左右,不但比卖葡萄干收入高,还省去了制干过程中的各种费用。鲜食葡萄卖得多了,农民增收就有了保障。”白秉书说。

  精深体现于酿酒工艺

  来到吐鲁番市,定能邂逅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庄。

  位于吐鲁番经济开发区的天露酒庄小巧玲珑,酿酒设备和工艺非常先进。

  “我们对生产原料的筛选极其严格,除了机器清洗筛选,还要通过人工一粒一粒地筛选葡萄,确保每一粒葡萄的品质达到要求。”吐鲁番市天露酒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熊玉安说。

  熊玉安是湖南人,他和家人之所以选择在吐鲁番市投资葡萄酒产业,是看中了当地优质的葡萄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2018年,天露酒庄生产的第一批200吨葡萄酒在内地市场被抢购一空,这让熊玉安经营葡萄酒庄的信心更足了。

  在吐鲁番市的火山红酒庄,地下有一条长达2.7公里的廊道。这里将建成世界酒文化博物馆,游客乘坐电瓶车在廊道内游览,可在任意一个展厅品酒。

  火山红酒庄建有3000亩葡萄种植基地,今年投产后可年产2500吨至3000吨各种葡萄酒。现在,与葡萄酒相关的住宿、餐饮、沙疗等产业已开始运营,日接待住宿400余人,日参观人数在500人次左右。

  上世纪七十年代,吐鲁番开始发展葡萄酒产业。如今,这里已形成以楼兰、驼铃、新葡王、零海拔等为代表的独具风格的葡萄酒庄(企业)40家,其中获得SC生产认证的酒庄(企业)22家,产能达5万千升,产品包括干型酒、甜型酒、起泡酒、葡萄烈酒等6大系列200余个品种。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吐鲁番市加快推进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向休闲、旅游、文化、商贸等领域延伸,促进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高昌区、托克逊县正积极推进葡萄酒庄园区建设,鄯善县将建设一条集酒庄、休闲购物、旅游观光服务为一体的葡萄酒文化风情街。

  精准突显在“葡萄+”中

  8月27日,哈萨克斯坦游客罗马(中文名)乘火车到吐鲁番后,正赶上第28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吸引他游览的地方有很多,他计划在当地多停留几天。

  罗马入住的高昌区达卜青年旅社,已经住进了40余名和他一样的游客,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游客。来自10余个国家的他们,在葡萄架下的炕床上聊天,从吐鲁番的葡萄聊到以葡萄为主题的建筑和旅游线路。

  在吐鲁番市,无论是本地干部群众,还是南来北往的游客,都充分感受到“葡萄+”对旅游等行业的带动力量、对吐鲁番市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安金强介绍,近两年来,吐鲁番市加快打造以葡萄观光采摘为主的休闲产业,大力开展葡萄采摘季、葡萄节等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展示吐鲁番历史文化、自然民俗、风景风情、特色美食等。到2020年,全市将打造葡萄观光采摘园50个。

  葡萄产业,也推动着吐鲁番市的物流和电商产业发展。

  吐鲁番市不断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业,制定下发了《吐鲁番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落实意见》等一系列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现代物流业的条件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公路货物运输量1871万吨,同比增长13.7%。

  目前,吐鲁番市正加快农业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205家,很多电商服务点建有凸显民族风情的展厅,展示葡萄干等各种吐鲁番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线路图册。记者了解到,这是当地开展的农副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工作的一部分。

  白秉书介绍,今年,吐鲁番市加大葡萄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延伸拓展产地加工、储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产业链和价值链,构筑“葡萄+”产业矩阵。

  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给吐鲁番市带来的是人气和财气。今年1月至8月,吐鲁番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594.93万人次,同比增长56.35%;旅游收入156.03亿元,同比增长59.47%。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