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让农牧民享红利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影像】哈纳斯村:民俗文化扮靓家访点

2019年09月06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哈纳斯村全貌(8月20日无人机拍摄)。

8月20日,服务员巴丽江(右)在整理客房。

8月21日,民俗体验馆的工作人员为游客介绍馆内藏品。

8月20日,汗德尕乐队为游客演唱蒙古族歌曲。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龙摄影报道)8月20日,在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哈纳斯村扎拉特农牧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服务员巴特给前来“家访”体验的各地游客教蒙古族舞蹈,他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大家笑声朗朗。

  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是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叶儿克巴图。从2000年开始叶儿克巴图尝试开办民宿,如今他已是当地经营民宿的领军人物。

  “给客人提供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这个容易做到,但如何让各地来的游客能够详细了解蒙古族图瓦人的生活、风俗和文化,这是我经常琢磨的事。”叶儿克巴图说道。

  喀纳斯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当地人的独特民俗文化。在合作社每个经营民宿的院落中,都设有大小不同的“家访”间,在这里,合作社的小伙子会给游客介绍蒙古族奶酒、酸奶疙瘩等传统特色美食;合作社的汗德尕乐队还会给游客演唱蒙古族歌曲,并领着游客一起唱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教游客简单易学的蒙古族舞蹈。

  “我带团来到喀纳斯,都会来巴图这里,他这里的汗德尕乐队唱的蒙古族歌曲很好听,游客很少能见到听到的呼麦表演,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尔的吹奏。”导游李婷说。

  “大美新疆,不光景美,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样吸引着我们。刚才我在‘家访’中学会了几个蒙古族舞蹈动作,回去后可以给家人展示一下了。”来自北京的游客郑闻博兴奋地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合作社还将建一所民俗博物馆,把我们蒙古族图瓦人的历史和今天幸福的生活展现出来。”叶儿克巴图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