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让农牧民享红利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影像】霍拉山村:特色民宿游 富了小山村

2019年09月06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8月17日,游客在霍拉山村河中体验漂流。

景色宜人的霍拉山村村貌(8月16日无人机拍摄)。

8月17日,服务员居麦罕·热米图拉在民宿客房中整理床铺。

8月16日,游客在旧城堡度假村准备用餐。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这里的空气和景色好得很,我已是第三次来这里了……”8月18日,来自库尔勒市的游客马兰梅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旧城堡度假村里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对度假村的经营者库尔班·买海木说。

  初秋时节,霍拉山村游人如织,多家农家乐、民宿客栈都已客满。经营旧城堡度假村的库尔班笑着说:“我是2017年初开始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每年从4月到10月,差不多有半年的营业时间。过去日子过得并不富裕,自从开起了农家乐,一年能挣10多万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相信到国庆长假时,来我家的客人会更多,生意会更好。”

  2017年,焉耆回族自治县推动实施全域旅游,投入资金将霍拉山村内100余套村民房屋改造为旅游业态民居,使整村呈现出丝路古村落风貌。截至目前,全村已开办26家农家乐,村里92户村民中有70%从事和参与旅游业。

  2018年,来霍拉山村旅游的人数超过2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1.5万元。

  游客数量的稳定增加,更加坚定了村民发展旅游业的信心,不少村民已陆续加入经营农家乐、民宿客栈的行列。

  村民阿不力克木·买买提家2018年开始经营农家乐、民宿客栈。阿不力克木说:“除了开农家乐,我们还装修了几间民宿,房子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被子都是新的,夏天客人在凉凉的房子里面休息很舒服,一间房一晚上100元。”

  焉耆回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七个星镇霍拉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豫说:“霍拉山村通过发展旅游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将带领村民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7年以来,霍拉山村先后被评为休闲农业示范村、国家4A级丝路古村景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