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乡村追梦人】吾格莱木·阿迪:“让农家乐成为大家乐”

2019年09月06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 通讯员杨磊报道)每天一大早,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22岁的艾力·尼亚孜都会准时起床,迅速吃完早饭,骑着电动车到距离家1公里远的河滩农家乐园上班。自从上班后,艾力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每天上班都很守时,从不迟到。

  “多亏了吾格莱木·阿迪的帮助,我才有了这份工作,每个月工资有2000元,我很知足,我会在这里好好干下去。”8月31日,艾力腼腆地说。

  位于依其艾日克镇的河滩农家乐园是集观光、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占地20亩。2018年4月建成运营以来,该乐园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而且吸纳了当地20余位贫困村民就业。说起河滩农家乐园就不得不提吾格莱木,正是这位“70后”女强人,富起来后不忘穷乡亲,投资100余万元发展特色旅游,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当天,记者来到河滩农家乐园,看到一座座毡房、休闲农舍掩映在核桃、香梨林中,园内小路四通八达,曲径通幽。

  吾格莱木是托玛村村民,上世纪90年代,二十几岁的她来到天津的一家饭馆打工,吃苦耐劳的她不仅学得一手好厨艺,还积累了饭店的管理经验,这为她日后开办农家乐园奠定了基础。

  吾格莱木说,10多年前,她从天津市回到新和县,在人流量较大的步行街附近开办了一家餐馆,专门做新疆特色美食,生意很好。

  “县城餐馆的收入不错,足够我们一家生活,可我看着那些还没有脱贫的村民,心里难受得很。”吾格莱木说,她之所以开办河滩农家乐园,就是想扩大经营规模,好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就业。

  2018年4月,河滩农家乐园投入运营,为吸引游客,吾格莱木在乐园中增加了核桃、葡萄采摘、品尝,游泳、划船、烧烤等休闲项目。

  “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滩农家乐园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游客来得多了,年收入也高了。”吾格莱木说,她一直在规划乐园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直想着怎样回馈社会。

  吾格莱木说:“我目前正申请把河滩农家乐园作为地区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下一步还将扩大乐园规模,拉动当地林果、蔬菜等销售,让农家乐成为‘大家乐’。”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