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新型职业农民】从种蟠桃到开民宿——她又有了新梦想

2019年09月0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曾照美报道)每天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采摘蟠桃、吃农家饭,袁芳又有了新梦想——发展民宿。

  “算起来种植蟠桃是第五年了,终于见效益了。我这120亩地里有油蟠桃、黄桃、水蜜桃等9个品种的桃子,成熟期不一样,能吃到10月。我大概估算了一下,每亩地收入近2000元。”8月22日,沙湾县安集海镇古树村村民袁芳说。

  2009年,不安于靠十几亩地为生的袁芳和丈夫练红星一合计,开起了滴灌带厂,刚开始他们没有经验,投入的资金几乎血本无归。由于他们一直很讲信誉,处处为村民考虑,在他们最难的时候,亲朋好友包括村民都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少则5000元,多则30万元借给他们周转,却不要一分钱利息。

  村民程继江说:“我们也特别希望袁芳两口子的滴灌带厂一直开下去,村民方便,不出村就能买上滴灌带,需要临时工的时候,村民还能打工挣钱。有些村民一时给不了滴灌带钱,为了不耽误种地,他们就先赊账,秋收后再还钱,现在袁芳两口子又有了桃园,我们村都有名气了,我很自豪。”

  让程继江更开心的是他和家人每天都可以吃到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桃子,价格比市场上优惠,而且随时可来采摘。

  2015年,袁芳夫妇又不满足只开滴灌带厂,两人一商量又承包了300亩地种起了蟠桃。桃树栽好了,加上滴灌带厂,他俩忙不过来,而且连续3年滴灌带厂赚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桃园。袁芳两口子商量好只留下120亩桃树,其他的转让给哥哥和弟弟种植。

  袁芳说,去年桃树开始挂果了,有一次,奎屯的客人来买桃子,看到她在桃园散养的土鸡,问能不能买她家的土鸡,付加工费让她做个大盘鸡吃。当游客吃完满意离开后,袁芳就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投入50多万元,今年6月底,袁芳的农家乐终于开业了,到目前平均每天收入3500元,要吃饭还得提前预订。

  现在,袁芳家滴灌带厂、农家乐的固定工人有20多人,全部来自本镇,工资根据生产期、工种不同从每月2500元到7000元不等。仅桃树修枝、桃园拔草两项就需人工费15万元。

  “我家桃树只施农家肥,又是沙土地,桃子特别甜,还销往北京。我们和电商合作,很快会销往全国各地。最近又有外地游客提出,品完农家美食能住一宿就好了,开民宿这事我考虑好了就去做。”袁芳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