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香梨开始采摘了

2019年09月06日 15:2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9月5日,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奇村一个梨园里,梨农正在采摘库尔勒香梨。当日,巴州40万亩库尔勒香梨开始采摘。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陈剑飞摄影报道) 9月5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奇村库尔勒香梨示范园内,库尔勒香梨采摘丰收节正式拉开序幕。

  身着五彩缤纷的艾德莱斯裙的姑娘们,每人拎着一只篮子进入梨园,站在香梨树下,将一个个皮上带着一抹红晕的香梨轻轻摘下来,再小心翼翼地放入篮中,脸上洋溢着笑容。

  梨农玉素甫江·阿皮孜说:“今年我的15亩香梨亩均收入可以上万元,真是个好年头。”

  正在采摘香梨的甘肃务工人员陈一根说:“8年了,我和6名同乡每年都来摘香梨,每天收入200元左右,我们很享受采摘香梨时的丰收喜悦。”

  驻该村工作队员库尔班·玉素甫高兴地说:“今年全村4500亩香梨,亩均收入可以上万元,因为价格特别好,农民都挣上钱了,他们开心,我们也高兴。”

  巴州珍果荟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贾仓说:“我们今天已经收了800多吨香梨,但是我们接的销售订单有5000吨以上,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订单最多。我们合作的百果园、永辉、信誉楼等商超伙伴都在大量订货,他们的门面店遍布全国。我们今天采摘的香梨马上就会包装好装车,然后用冷藏车发走。中秋节前,库尔勒香梨就会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根据检测结果,今年库尔勒香梨糖度高于往年,达到13%以上,口感非常好。”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轮值主席贾宏说:“今天,全州梨园都已开始正式采摘香梨。今年全州香梨种植面积60万亩,挂果面积为40万亩,全州香梨的测产产量为28~30万吨。目前从市场收购情况来看,基本上是按照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确定的香梨收购指导价进行收购的:A级的价格在11元左右,B级的价格在8~9元,C级的价格在6~7元。从库尔勒的情况来看,香梨产量增加30%左右,价格增加幅度30%左右,香梨亩均增收500元以上,梨农收入平均增长幅度为30%左右。”

  开发区企业为收购香梨做好准备

  天山网讯(记者陈新 通讯员曹莉报道) 9月4日,库尔勒市北京新发地果荟香梨种植基地内,已生长成熟并散发着诱人梨香的库尔勒香梨挂满枝头。园内,十几名采摘工人开始试采摘香梨,包装箱、包装纸、包装网套等都已准备妥当,为正式采摘香梨做好了充分准备。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果荟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在香梨园内忙碌着。

  “我们计划收购5000吨库尔勒香梨,主要销往北京。采摘的香梨将第一时间运送到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冷库内,确保香梨的新鲜度和品质,并在合适的时间运送到内地市场。”徐强说,北京果荟农产品有限公司2018年3月入驻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库尔勒果荟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并投资4000多万元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2万吨保鲜冷库,可实现香梨当天采摘当天入库,不损失香梨品质,保存时间长达11个月,成为集“种植、储存、加工、批发、销售”的全产业链农业公司。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