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巨变 巴州写辉煌

2019年09月06日 11:4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文/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彭霆

  从单一经济到多种经济并存的发展格局

  工业企业的经济类型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国有经济为主,逐步演变为股份制为主,集体、股份合作、私营和港澳台投资等其他各种经济类型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局面。国有经济在巴州工业中的比重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一直保持在90%以上,到2018年,纯国有经济比重只占工业总产值的1%。随着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在巴州成立,股份制经济以它的制度性优势迅速发展起来。到2018年,股份制经济已占到巴州工业总产值的78.4%,成为巴州第一大经济主体。改革开放使私营工业得到迅猛发展,泰昌实业、安东石油、兆石钻探、晨光天然色素、瑞兴化工、乌苏啤酒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给巴州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2018年,巴州私营企业占全部工业经济的17.3%。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巴州依靠国家支持和自身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投资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1954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55.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16.7%的年均增长速度,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巴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速度达18.9%。

  非国有经济投资加大,投资增长的内在动力增强。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巴州投资主体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国有经济投资为主的格局被打破,逐步形成了股份制经济投资为主,国有、私营、个体等各种经济类型共同发展的投资格局。1954年,巴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万元,全部为国有投资。到2018年,国有经济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下降至31.8%,而私营、个体以及各类混合经济成分的投资比重则从无到有,到2018年上升至69.2%,特别是私营、个体经济发展尤为迅速。1981年至2018年期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1981年的0.2%上升至2018年的15.3%。

  投资年年有亮点,大项目助推工业化进程加快。1954年,巴州固定资产投资中农业投资比重超过60%,随着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每年都有新的大型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工业投资比重不断上升。1978年,巴州工业投资1294万元,占当年固定资产投资的28.8%。到2018年,工业投资已经达到282.1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1.2%。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速度达21.2%。其间,塔里木大化肥、国投罗钾、美克化工、美克美欧、巴斯夫美克、天运化工等项目进展顺利,推进了石油、天然气加工业发展。富丽震纶、金富特种纱、利泰丝路等大型纺织企业相继建设投产,推进了纺织产业的发展。铁门关水电站、塔什店火电厂、大山口水电站、察汗乌苏水电站、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使巴州国民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