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托乎拉乡:合作社兜底村民增收有希望

2019年09月06日 14: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王贞伟报道)“去年我们合作社为农民多支付了24万元,目的就是让农民挣上钱!”9月1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帕尔拉克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库都热提·布沙克对记者说。

  记者看见,合作社大院里一辆辆装满青皮核桃的农用运输车正排队等着验货,农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地交谈着。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8月,占地12.4亩,共有31个社员,分别以1万至10万元不等的金额入股,合作社赢利后按照13%至15%的年利率给社员分红。合作社收购农民核桃的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到0.15元。每年社员除去核桃收入,还能享受分红,多了一份收入。” 库都热提·布沙克说,去年合作社与农民签订了收购合同,由于刚开始时核桃价格高,他们的收购价格也高。可三四天后,核桃价格跌了,但合作社还是按合同价支付了农民的核桃款,还根据入股比例发放了红利。农民特别信任合作社,今年争着前来卖核桃。

  党员吐尔洪·托乎提是合作社的股东之一,他说:“今年合作社已经收购青皮核桃700吨,其中本村400吨,外村300吨。我们主要先收购本村农民的,并且收购价格要比外村的高,主要帮助本村农民增收。”

  今年53岁的村民坎吉·吾守尔说:“我今年3月份来合作社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还能休息5天,家里9亩核桃地的活轻轻松松就能搞定。平时合作社有货到了卸下车,每吨还能挣20元,有时一天就能挣200多元!”

  村民艾斯卡尔说:“合作社收购我们果品的价格比别的村都要高。去年我家21亩核桃地净挣了3万元,今年的收成估计比去年还要好!有合作社兜底,我们增收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