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19年09月06日 15:02   来源:博尔塔拉报

  繁忙的阿拉山口站。(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敏 陈丹 通讯员肖利伟 报道) “今年1月至7月,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累计1850列,进出口货运量105.81万吨,同比增长83.19%;货值约98.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14%。”8月30日,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党少飞介绍。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阿拉山口口岸成为中欧班列出入境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运行越来越通畅、高效,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亚和欧洲国家。

  党少飞说:“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由最初的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扩展到汽车及配件、化工产品、木材、食品等200多种。商品种类多样化,大幅降低了返程中欧班列的空载率。”

  通关便利化程度,往往反映着一个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近年来,阿拉山口海关努力压缩班列通关时间,将海关监管嵌入口岸物流链,形成与铁路作业“并联”的监管作业模式,整合优化监管通关环节,简化审批手续;与属地海关建立长效联络机制,通过点对点联系,及时解决班列通关异常问题;对出口班列实行“优先编组、优先发运”,对返程班列实行“预先请车、货到即换”,优化运输组织,努力缩短班列在站停留时间。

  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业务是承办陆路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该公司业务经理余松说:“之前,我们要跑多家单位办理业务,大概1—2天才能把相关通关手续办完,现在仅需半小时,此举为企业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将通关时间由8小时改为24小时。今年7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口和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6.26小时和0.66小时,超额完成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通关效率各项指标均居全疆前列。

  党少飞说:“我们还为中欧班列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预约通关’和‘随到随放’有机结合,确保中欧班列‘24小时不断档、365天不停歇’。目前,口岸进出口中欧班列通关最快仅需20分钟。”

  余松说:“以前,办理通关手续繁琐且耗时长,接了货也担心发不出去,现在来多少货都能发,公司也借中欧班列走上了稳步发展之路。”

  不断优化的通关环境,让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新疆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代理“长安号”“渝新欧”“汉新欧”等班列。作了7年报关工作的该公司业务员米娜说:“2014年至今,‘汉新欧’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从最初的每月3列增加到如今每月平均15列,发班频率明显提升。以前,公司货物在海关非工作日到达时,会产生滞留费,实行24小时通关过货后,海关工作人员随到随检,节省了货物滞留产生的费用,减轻了企业在运营和仓储上的压力。”

  8年多来,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日益丰富,通关效率大幅提高。截至今年7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9500列,在中欧贸易往来、促进中欧民间文化交流的发展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