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多措并举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19年09月06日 15:0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教宣报道)为进一步净化校园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保障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与州教育局联合发文,加强对州直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管局通过媒体、食品安全讲座进校园,带领学生实地检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指导师生科学饮食、科学消费,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食品安全人人讲,食品安全人人防”的良好氛围。以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儿童食品摊点、“小饭桌”为重点对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购销台账,防止不合格商品回流;督促经营者在销售中发现过期、霉烂变质食品,自觉下架退市;严查食品生产者、供货商合法证照及相关证件,以及经营者所购食品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查阅凭证是否齐全、包装是否符合规定。围绕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查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查关键环节制度是否落实,查责任书是否签订到位,查设施设备运行是否符合要求,查“明厨亮灶”是否视频化,查“小饭桌”是否规范经营,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情况、食品加工制作管理以及使用食品添加剂等8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立学校、经营者、相关职能部门“三位一体”监管机制,确保监管手段到位。学校主要领导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校园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负总责,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及时制止安全隐患;落实陪餐制度,各学校每餐均需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可以请学生家长代表陪餐,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