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加大湿地保护为丝路花城添彩

2019年09月06日 15:1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8月30日,在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里,随时可见水鸟在水面嬉戏,或三五成群,或结伴飞翔;在不远处的围栏后,通过有效的隔离,这里的植被已经开始逐渐恢复。近些年,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合理的湿地保护与恢复措施,恢复湿地植被,丰富植被类型,为湿地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为建设“丝路花城·彩色伊宁”作出积极贡献。

  伊犁河谷是新疆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被列为中国五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伊犁河发源于新疆天山西段,流域面积约57万平方公里,其水量居新疆众河之首,伊犁河河道内有许多季节性滩地,丰水期时被河水淹没,这些滩地植被丰茂,是野生植物和鸟类的天堂。作为伊犁河生态景观带重要组成部分的伊宁市伊犁河湿地公园,东起皮里青河与伊犁河交汇处,西至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兵团四师66团交界,南至伊犁河滨河景观道,北至北岸公益林区,总面积约106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占78.4%。

  为有效保护湿地生态,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对人为活动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在对公园内的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进行保育的基础上,保护和新建多样性的湿地环境,极大地丰富了湿地公园内的湿地景观类型,也为各类湿地生物提供多样化的栖息空间,显著提高了湿地公园的生态承载力以及综合生态效益和生态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

  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高海文说:“通过设置护栏防止车辆人员进入,这里的植被逐渐自然恢复,通过这几年的封育,伊犁河一些裸露浅滩上的植被也逐渐恢复起来,水鸟也逐渐增多。”

  张继灿是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名护林员,每天他都会爬上瞭望塔巡视公园内的情况,“我每天在这里工作近10个小时,一方面查看有无垂钓人员,另一方面注意防火。”

  在用好国家生态效益补充补偿资金的基础上,伊宁市还投入市级财政资金80多万元,配备护林员21名,充实了管理队伍。同时在河道清淤、护坝、植被抚育、清林、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总计投入3000多万元,设置了野生动物救护,新建保护围栏9公里,明确了湿地公园范围,设置了功能分区牌、导览牌、宣传警示牌、安全警示牌等管理标识,以起到一定的科普、警示作用。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湿地生态系统越来越好,经过调查,保育区内普通秋沙鸭、绿头鸭、野鸡以及其他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高海文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世界湿地宣传日’‘自治区湿地保护日’等以保护湿地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社区(村)、进校园活动;依托科普宣教馆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发展湿地保护志愿者团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积极开展湿地保护方面的科研培训学习,提高在职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湿地公园管理和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