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刊·专家连线】机采棉打脱叶剂前的准备工作

2019年09月06日 15: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进入9月,新疆棉花进入采收期,本期记者连线兵团第七师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忠华,谈谈机采棉打脱叶剂前的一些准备工作。

  王忠华介绍,机采棉打脱叶剂前要注意做好人工除草、清理地头地边残膜、人工分行、品种筛选、枯黄萎病的普查等工作。

  一、人工除草、清理地头地边残膜

  施药前必须全面清除田间杂草,尤其是龙葵等恶性杂草,以免机采时污染棉花,影响棉花等级。全面清理田间地头的残膜和滴灌带,防止机采时混入。

  二、人工分行

  今年由于气象和生长因素,棉花倒伏较多,必须进行人工分行工作。组织人工对标示过的行车路线进行人工分行,做到不重不漏。分行时只需将棉株交叉的枝条分开,显示机车行驶的路线即可,严禁将棉株压倒、踩断,确保棉花损伤率在1%以下。

  生长旺盛、贪青晚熟、株间郁闭较重的棉田要推株并行,方法是趁土壤湿润时,将相邻两行棉株推并成“八”字形,间隔5天至7天,再以同样的方法将原并合的两行分开,再分别与相邻的一行并合,使并在一起的两行棉花两侧及行间地面都能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起到通风透光增温降湿的作用,从而减少烂铃,促进成熟。

  三、品种筛选

  机采棉品种一年里表现最好,最能看出品种长势和丰产情况是在打脱叶剂之前。此时可以看出丰产状况、抗逆性,尤其是抗病性。

  棉花品种的哪些特征符合机采棉的要求:

  1.下部第一铃结铃部位,也就是第一果枝第一果节结铃距地面高于18厘米,可以避免因采棉机采摘不上而造成浪费。

  2.棉花茎秆坚挺,不倒伏,可以减少机械采收时的损失和浪费,提高采净率。

  3.成熟期相对一致、吐絮集中,配合脱叶催熟剂的使用,使机收前棉铃吐絮率达到95%以上,这样可以保证一次性采收干净。

  4.棉铃含絮力适中,过紧或过松都不利于提高采净率,而且还要求有一定的抗风和抗冲撞力,可以减少机采时的撞落损失。

  5.株型相对紧凑,最好是筒形。因为筒形结构的棉花结铃上下分布较为均匀,符合机采棉机采摘头的结构原理,采摘容易且比较干净。

  6.落叶性较强,对脱叶剂敏感。有些棉花品种在成熟期叶片会自然脱落,对脱叶剂敏感有利于达到预期的脱叶效果,都有助于减少机采时的杂质含量。

  7.棉花内在品质优良。机采棉一般要经过数道籽清和皮清加工环节,对棉纤维长度和强力造成影响。因此要求机采棉品种具备优良的内在品质,特别是绒长达30毫米以上,断裂比强度达到30cn.Tex以上,这样可以保证加工后皮棉纤维品质仍保持较优。

  四、枯黄萎病的普查

  由于棉花枯黄萎病有遇高温有隐症的特性,打脱叶剂之前,一年里枯黄萎表现症状最重的时期,所以此期也是普查枯黄萎发生的重要时期。

  该病的发生与温湿度密切相关,地温20℃左右开始出现症状,地温上升到25℃至28℃出现发病高峰,地温高于33℃时,病菌的生长发育受抑或出现暂时隐症,进入秋季,地温降至25℃左右时,又会出现第二次发病高峰。(记者李鹏整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