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刊·现代农牧业之窗】这种麦子,每公斤售价20元

2019年09月06日 15:57   来源:新疆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有一种特别的作物叫做血麦,从外观看,血麦麦芒特长、麦穗精干、麦粒表皮呈红褐色;从品质上讲,血麦富含铁、锌等营养物质。血麦中铁、锌的含量分别是普通小麦的19倍和4倍,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市场价每公斤20元以上。

  血麦学名“秦黑1号”,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益康农作物开发研究所利用新发现的野生紫粒小麦孑遗种资源育成的高铁锌特异质小麦新种质。

  利用血麦可开发生产多种天然铁锌营养功能食品、生物药品,研究开发的血麦系列多功能新食品,是中老年、妇女儿童补充铁、锌、硒、铜、锰、磷、钾、钙等营养元素的有益食品。

  科左中旗胜利乡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血麦面粉已被认证为无公害产品,订单量不断增加,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北京、大连、山东、浙江等地。每袋800克,网上售价28.8元。

  合作社负责人说,血麦收获后要自然风干,其中有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就是需要1—3个月的醒麦时间,经过这个环节,麦子里的微量元素趋于稳定,面粉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王丽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