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刊·养殖技术】牛羊出现转圈可能是脑包虫病

2019年09月06日 15:58   来源:新疆日报

  包虫病包括棘球蚴引起的包虫囊肿病和泡球蚴引起的多房型包虫病。包虫囊肿病的主要传播者是狗,而羊、牛及其他家畜是中间宿主,因此本病在牧区多见。

  此病是人畜共患病,人也要注意防范。人感染包虫病的主要原因是接触狗或处理狗、狼、狐皮而误食虫卵引起。虫卵在人的胃、十二指肠内孵化,放出六钩蚴,此幼虫循门静脉至肝,发生肝包虫病;有时幼虫通过肝脏,可达肺、脑、骨髓而致病。包虫可在人体生存数年至数十年不等。2007年包虫病被列为国家免费救治重大传染病之一。

  牛羊的脑包虫,即多头蚴病,是多头绦虫的幼虫——多头蚴寄生在牛羊脑部引发的疾病。多头绦虫常寄生在犬、狐、狼的体内,成虫在宿主体内不断排卵,虫卵随着犬、狐、狼的粪便排出体外并污染环境。牛羊吃了被虫卵污染的草和水后,进入肠道逸出六钩蚴,并钻入肠粘膜的毛细血管内随血流进到脑内,需二三个月的时间发育成多头蚴,使牛羊出现多种神经症状。病羊死后多头蚴被犬、狐、狼吃了又发育成成虫,是一个绦虫通过两个宿主的发育过程。

  症状:多头蚴病,起初症状轻微,牛羊呆立、掉群,有的头顶异物,有的头朝后仰,有的转圈,随着发病时间延长,病症加重,食欲随之降低,按压脑骨时有点状变软或塌陷。

  诊断:可经剖检确诊,也可用X线、B超,还可试用间接血凝试验、变态反应等方法确诊。

  治疗:感染早期牛羊,可连用丙硫咪唑(每千克体重50毫克至100毫克)3天或吡喹酮(每千克体重50毫克至100毫克)2天。按压脑骨时有点状变软或塌陷时应该做手术。

  预防:

  1.患多头蚴病的牛羊用药物(吡喹酮50毫克至100毫克)治疗,同时对牧羊犬每季度驱虫1次,驱虫药用吡喹酮、氢溴酸槟榔素,每公斤体重用2.1毫克至5毫克和4毫克。同时通过严格控制环境才能有效地预防发病。

  2.可能含有棘球蚴的羊头、内脏禁止喂狗。对患有包虫病的牛羊脏器,作高温处理或深埋。

  3.与犬和畜产品接触频繁的人(如屠宰工人、牧民、畜产品加工者、养犬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饭前用流水洗手,注意食物与饮水卫生。(马雪娟)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