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乐舞》带你感受千年历史文化

2019年09月06日 18:26   来源:天山网

   

  第一篇章《张骞万里持节•凿空西域》

  天山网讯(通讯员倪晓晶 于斌摄影报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哈密市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有着独特的文化历史。今年以来,哈密市积极探索文旅结合新途径,8月初在哈密回王府景区首次推出大型实景音乐歌舞剧——《伊州乐舞》秀,点亮了哈密夜间旅游经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随着震撼人心的鼓声和雄壮激昂的开场音乐响起,身着华服、翩翩起舞的演员们以光为媒、以声为介,以哈密回王府为背景,上演了一出由西汉穿越到大清王朝的音乐歌舞剧。《伊州乐舞》秀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努斯来提·瓦吉丁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舞蹈编导王小芸担任执行导演。整部剧由第一篇章《张骞万里持节·凿空西域》、第二篇章《大汉和亲·解忧公主远嫁乌孙》、第三篇章《康熙赐名哈密瓜·回王盛宴钦差大臣》以及尾声四部分组成,整场剧历时1小时。

  哈密市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韩爱荣说:“回王府的建筑气势恢宏,让我感觉到冥冥之中它在等待着我们这台舞台剧《伊州乐舞》。”

  《伊州乐舞》秀第一篇章展现了汉代使者张骞等出使西域,打通西域和中原沟通渠道的生动故事;第二篇章重现了解忧公主远嫁乌孙的传世佳话;第三篇章呈现哈密回王恭迎康熙皇帝御赐哈密瓜圣旨后,在王府盛宴钦差大臣的场景。尾声则展现了当代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共建美好新疆、用激情的歌舞赞颂幸福生活的美好场景。 

第二篇章《大汉和亲•解忧公主远嫁乌孙》

  哈密市歌舞团舞蹈队副队长努尔比亚·托呼提说:“我们想要通过这部剧把我们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哈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们看到我们美丽、和谐、幸福、平安的哈密。”

  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带领游客们走进了荡气回肠的丝路故事,感受近在咫尺的震撼。演出刚一结束,现场就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山东游客杨风玲兴奋地说:“我看了这台音乐歌舞剧感觉身临其境,他们的舞姿,还有他们的表演,把我带到了这段历史当中。新疆哈密不光景色美,人也美,文化底蕴更浓,我感觉这次出来不虚此行。”

  河南游客魏宝臣说:“我看了这台音乐歌舞剧,了解到哈密的历史。我拍了好多视频和照片,回家后让朋友看一看,哈密人民亚克西!”

  哈密回王文化旅游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郭萍介绍,哈密王府作为历史背景深厚的人文景区,《伊州乐舞》秀在哈密王府上演,是文化的一个延伸,目的就是把它打造成哈密旅游的名片,让更多的游客来到哈密,感受哈密这种旅游文化气氛。

  自《伊州乐舞》秀第一场试演以来,哈密回王府景区的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3时左右,越来越多的游客因为《伊州乐舞》秀的上演而在晚上走进景区,景区的“夜间经济”由此拉开了序幕,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接待观众2000多人。作为哈密文化旅游的创意典范之作,《伊州乐舞》秀将为更多游客解读哈密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