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关注地区贸易可持续增长

2019年09月06日 17: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9月6日电(记者杨舟汪瑾)第51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6日上午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泰国总理巴育在开幕式上呼吁东盟各国促进地区贸易可持续增长,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

  巴育在开幕式上说,东盟成立52年来取得诸多成就,包括设立东盟自由贸易区促进地区贸易发展、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促进成员国经济合作等,目前正在推动RCEP谈判以促进东盟10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的经济合作。

  巴育说,泰国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在“为可持续发展推动伙伴关系”的主题下,和各成员国一起加强东盟建设。东盟各成员国应推动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促进边贸发展,提高农产品价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不断提高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并通过合作应对第四次科技革命,同时做好海洋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工作。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说,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持续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落实,包括推动各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等。

  朱林说,东盟应继续坚持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减少非关税壁垒等措施,以推动贸易持续增长。东盟在当前面临各类挑战之际应加强合作,实现东盟各项既定目标。

  朱林还在开幕式后对媒体透露,目前RCEP谈判进展积极,有望在年内完成谈判。他指出,RCEP16个谈判方总人口占全球人口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约三分之一。谈判完成将有利于16国发展,各方都在为此努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