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在新疆启动

2019年09月07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摄影报道)当遭遇套路贷、网络炒汇平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你能运用金融知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吗?你是否接受到过低利息、秒到账的非法“校园贷”推销的小卡片呢?你的家人是否听到过高收益、无风险,只赚不赔的广告呢……

  9月6日,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在新疆财经大学校园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也是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13年以来,各金融监管部门通过组织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月、“金融知识普及月”、“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在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安全意识与金融素养方面作出了许多的探索与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家单位联合部署开展。活动旨在通过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引导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争做金融好网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介绍,此次活动还将在全疆范围内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五创五进”行动。“五创”即创建一支流动宣传队伍、结对联创金融知识宣传服务点、创办乡村金融夜校、创建投资者教育阵地、创设“移动金融课堂;“五进”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牧区、进商圈景区和进园区企业。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与新疆当红网络剧组“石榴熟了”拍摄的2部金融知识网络剧一经播放便引起了在场青年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今天学到了不少知识,我们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学生艾孜布拉•阿西木说。

  “金融知识@校园”公益巡演环节,各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知识微课堂”、情景剧《青春不能“贷”走》、金融消保版《成都》表演唱、人民币反假卫士体验等寓教于乐、充满数字趣味的宣传形式向广大青年学生们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传播理性消费理念。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9级学生邢文全在认真地听完“金融知识微讲堂”后,感觉受益匪浅。“作为学生,很容易就被不法分子盯上,被非法“校园贷”欺骗,我们要争做金融好网民,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盲目攀比,自觉抵制非法‘校园贷’等行为。”孙芳蕾和同班同学秦梦茹相互交流着。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自治区公安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