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公布20个单位反馈情况(一)

2019年09月07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8月6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喀什地区等4个地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12个厅局部门单位和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党组(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此次辑录的是巡视中发现的问题。

  喀什地区

  喀什地委聚焦总目标,统筹推进反恐维稳各项工作,政治生态逐步改善,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实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干部群众幸福感有所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落实维稳措施有漏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未压实,执行政策有偏差;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作风建设不够深入,“四风”“四气”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意识不强,上轮巡视整改不够彻底。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克州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总目标,坚持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持续抓作风建设,推进政治生态修复,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聚焦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仍有薄弱环节;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尚有不足,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监管责任缺失,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不严,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用力不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政治任务抓而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实,跟踪问效不足,督促整改力度不够。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巴州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全州呈现出大局稳定、趋势向好的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欠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缺失,扶贫项目实施不精准,扶贫领域监管不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有欠缺。

  阿克苏地区

  阿克苏地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总目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有短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比较薄弱,脱贫攻坚不够扎实有效;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点,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四风”“四气”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两个责任”未压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措施不够有力;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总目标,推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责任担当不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好,统筹政法系统落实维稳措施不够有力,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欠缺;管党治党不够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问题仍有发生;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选人用人存在偏差;上轮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效果不够明显。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对脱贫攻坚工作一度重视不够,统筹协调和指导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能力还有欠缺,对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严峻复杂形势认识不到位,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四风”“四气”问题有所抬头;党的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递减;上轮巡视整改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问题整改不实。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总目标,从国家安全出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维稳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推进落实总目标有差距,落实从严治警要求还不够严,助推脱贫攻坚用力还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缺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实,监督执纪宽松软,作风建设有缺失;推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抓党建促业务的意识树得不够牢,班子成员分工不够合理,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出国(境)审批把关不够严;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指导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抓脱贫攻坚工作不实不细;政治责任感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自身党建工作“灯下黑”;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总目标落实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下功夫不够,财政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力度不够,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科学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缺失;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不严格;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对上轮巡视整改措施落实不够,存在边改边犯问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