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进退之间乾坤大

——新疆工业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09月07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赵星美报道)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现代工业从无到有,基本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今,在工厂企业、产业园区,在工业机器人舞动的长臂前,在自动化石油钻机下,都能感受到新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2018年,在新疆经济发展的版图中,工业经济占比40.3%,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有色金属、化工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回望来路,更能坚定前行方向。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布局培育产业集群,以先进制造为牵引,加快动能转换,新疆工业经济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加快转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8月29日,记者走进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热轧钢卷库,头顶上,5台无人天车在高空行走,抓取钢卷,运送到指定位置码放。这些热轧产品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在国内外拥有广阔的市场。

  去年末,智慧制造项目进入传统钢铁生产领域,标志着八钢在工业智能化领域迈出坚实步伐。

  从连续3年亏损到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盈利,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今年即将度过68岁生日的八钢创造了自己新的辉煌——上半年,八钢实现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69%。

  几年前,这个历史悠久的企业还在全行业下滑的困境中举步维艰,大部分钢材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钢材库存积压严重,粗放的发展道路已走到了尽头。

  “要生存,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八钢管控中心工艺产品室一级专家马占福说。

  八钢一手抓钢铁主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提升高效益产品比例,一手抓多元产业快速发展,布局服务全国、辐射中亚欧洲的现代物流及相关产业。

  “比如我们的螺纹钢产品,通过不断的强化管理和技术创新,在质量和性能不变的情况下,使吨钢成本大幅度下降,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马占福说。

  通过充分利用自有的进出口资源以及场站资源,八钢于2015年开行中欧班列,目前从八钢工厂站发出的班列已达566列。

  双轮驱动,八钢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8年,使用八钢桥梁钢建造的乌昌大道跨头屯河大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新疆作为资源大区,在较长时期内传统产业仍将对工业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XF型系列电子雷管技术”项目荣获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应用新型印染技术节省污水处理费用50%……新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主动进

  培育壮大新动能

  “我们的新药比那甫西颗粒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实验,期待它能早日获批造福患者。”8月31日,在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李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说。

  比那甫西颗粒由自治区药物研究所、新疆医科大学等科研团队历时3年多共同研发,2017年成功转让给银朵兰。它的转化标志着新疆本土医药企业进入研发新时期。

  近年来,银朵兰积极打造民族药品牌,在全国各地布局销售网络,年产值从10年前的一千多万元实现了几何式增长,近3年销售产值为6.2亿元,两个全国独家产品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其中复方一枝蒿颗粒单品年销售额近1亿元。在李俊看来,银朵兰的成长壮大得益于它紧紧抓住了“创新”这一关键。

  依靠创新工作室平台,银朵兰先后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92项,获得专利21项,注册商标25个,今年更是上榜工信部公示的全国首批16家医药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让企业在看似饱和的市场中开辟出新蓝海。

  1958年建厂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第一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历经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材料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大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及汽车轻量化领域,实现了向日本、韩国、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批量出口。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根本出路,通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治区工信厅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疆加快发展生物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提高战略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重点打造三个千亿级铝基、硅基、化工新材料产业,三个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

  新兴产业逐渐成长壮大,工业新生力量加速崛起,“进”的力量在显现。2018年,新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1%,增速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1%,增速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提高11个百分点。

  坚决退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正值生产旺季,我国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新疆准东煤田却不见尘土飞扬、黑烟冲天的景象。

  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整装煤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产业进入。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发区否决了总投资500亿元的200多个项目,拆除燃煤锅炉93台。如今,准东坚持重点发展现代化的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低端产能的“退”,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2016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关闭退出煤矿157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899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对新疆“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大中型煤矿数量占比由原先的30%左右提高到96%,产能占比由原先的50%左右提高到99%。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带来的结果就是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疆以节能降耗为目标,加大节能减排、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广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工业能耗结构优化,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新疆已发布四批共计101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5家绿色园区、8个绿色产品设计、14家绿色供应链,通过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示范作用,鼓励引导全区更多园区、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

  自治区还设立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为重点项目、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以及科技研发、节能环保、生态建设、重点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财政贴息支持。

  壮丽70年,新征程上再出发,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