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香梨进入采摘季 请收下中秋节前的甜蜜礼物

2019年09月07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倪菁菁摄影报道)9月6日18时30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瓦提农场二分场,库尔勒香梨示范园内,诱人的库尔勒香梨挂满枝头。63岁的张长兴仍在忙碌着。“我家的梨子可金贵着呢,每年都卖到上海、杭州等地。”张长兴说,今年库尔勒香梨丰收正赶上了中秋节,想到全国各地的人都能收到这份甜蜜的礼物,他很开心。

  正式采摘库尔勒香梨两天来,张长兴家已经采摘了20多吨。

  张长兴家种植库尔勒香梨已有30多年。今年他家的75亩库尔勒香梨挂果面积60亩。“按现在这个价格,今年能收入20多万元。”张长兴说,他们一家人忙不过来,就请了工人们帮忙采摘。这两天,这20多吨香梨,已被客商买走准备发往内地。

  刘正旺是张长兴请来采摘库尔勒香梨的工人。“看着这么多人来买库尔勒香梨,我也很开心。”他说,穿梭在梨园里,亲手采摘下每一个香梨,再把一个个香梨包装好装箱,他每天能挣200多元。

  库尔勒香梨的种植户开心的是,今年A级库尔勒香梨的价格创了历史新高。“今年A级香梨卖到了13元/公斤。”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全面采摘库尔勒香梨以来,预计9月10日,乌鲁木齐的消费者可以吃到。9月12日左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将吃到。

  “今年我们前期预订了1000吨,后期还会订购4000吨。”库尔勒仨贵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训平说,他在库尔勒收购香梨已有10年。每年他收购的香梨中90%都被江苏、浙江、上海的连锁蔬果超市订购走,今年也不例外。目前,他们已把新鲜采摘的香梨包装好装车,随后冷藏车将运走。

  近年来,北京果荟农产品有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1.2万吨保鲜冷库,实现了香梨当天采摘当天入库,不损失香梨品质,保存时间长达11个月。

  闻起来香味浓郁,吃起来入口即化,库尔勒香梨是新疆知名地理标志果品,因生长在新疆库尔勒市孔雀河畔而得名。

  库尔勒香梨产地包括巴州、兵团第一师、兵团第二师、阿克苏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库尔勒香梨被誉为“梨中珍品”、“果中王子”。因库尔勒香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库尔勒市又被当地人引以为豪地称为“梨城”。

  库尔勒香梨从开花到成熟生长期为145天,盛振明说,依据协会要求,库尔勒香梨甜度必须达到12度以上才能采摘销售,且香梨果子内的核变黑或褐且达到5粒以上,保证上市销售的库尔勒香梨全部为成熟香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