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自治区健康科普专家“入库”着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2019年09月08日 11:35   来源:天山网

9月7日,自治区健康科普专家库成立。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关口前移普及健康教育,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健康科普专家库成立,首批15名自治区健康科普专家获得聘书,今后专家库将加大权威、科学的健康知识传播力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区居民健康素养和水平,助力 “健康新疆” 建设。

  今年7月,国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列在了15个专项行动的首位,旨在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影响人的四大健康重大因素中,遗传占15%,自然和社会环境占17%,医疗占8%,生活习惯即人的健康素养行为占了60%。而恰恰以往我们对占60%的健康素养问题重视不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美林说。

  周美林介绍,此次首批入选的15名健康科普专家,都是从事本专业工作5年以上,具有相应专业副高及以上技术职称,是有真本事、会表达,能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的专家,并赋予了专家拥有“出镜特权”。

  这些专家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各自专业所长,积极参加各项健康科普活动,关口前移、前端发力,帮助民众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的方式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健康模式。

  “创造10万+的科普好作品,和治病救人同样重要。”专家代表、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信息服务与健康教育科副主任宋宁说,今后将着力提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技能。同样入选首批健康科普专家的自治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吕书勤表示,他已多年参与下基层、进企业科普教育活动,下一步计划总结经验、扩大宣教范围,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种形式覆盖更广泛人群,帮助居民建立起“治未病”的健康观念。

  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一行来疆指导卫生健康科普工作。“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出资源库、专家库‘两库’机制,鼓励医务人员进行科普活动,通过科普信息的生成、发布、使用,帮助群众对健康知识做到‘知信行合一’。”宋树立说,调研中新疆开展的多项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已形成“新疆经验”,值得借鉴学习并进一步深化。

  据了解,健康中国行动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提出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预期提升到20%和30%。

  近年来我区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大力开展名医走基层、健康扶贫天山行等活动,因地制宜选择、组织医疗卫生领域多学科知名专家,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带教、巡诊、健康讲座等,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并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向群众解读医疗惠民、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化理念、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了具有新疆特色的健康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