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师合成营战术考核燃爆现场

2019年09月08日 11: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通讯员袁凯 张谨 陶佳乐摄影报道)多昼夜连贯考核、十余个兵种协同作战、多种火器实打实爆……

  八月下旬,天山北麓热浪袭人,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合成营战术考核在茫茫戈壁滩上拉开战幕。连跨10昼夜,三个抽考单位,千余名官兵接受实战化淬火检验。

  日上三竿,沙尘四起,“战场环境”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前方两公里处发现埋伏之敌……”战斗打响,指挥员根据先遣侦察车组传回的“敌情”态势果断下达火力打击命令,迫击炮小组迅速对潜藏在山体后侧的“敌军”展开攻击。

  与此同时,多辆坦克与步兵互相协同,兵分多路快速突破“敌”封锁线,对前沿目标实施火力打击,为纵深进攻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敌”情层出不穷,随机考验如影随形。“‘敌机’过顶!”面对导调组给出的情况诱导,连长郭瑞良第一时间命令全连遮盖发光物体,防敌侦察。谁知,就在“敌机”经过时,竟然投下两枚炸弹,没有就地借助地形地势保护自己的官兵被导调组当场宣布“阵亡”……

  导调组成员张永龙介绍说:“这次考核不是走程序、看样子,而是实打实地按照打仗标准逐个检验,力求模拟真实战场环境,锤炼实战本领。”

  “直升机”俯冲、化学毒剂沾染、密集炮火袭击……一路上,导调组不看脚本、不走套路,随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诱导,逼着大家树牢敌情观念、灵活处置敌情。官兵时而在烟幕掩护下向前跃进,时而在低洼处隐蔽匍匐,“战况”一度进入白热化。

  弹从头上飞过,炮在身旁出膛。据了解,此次考核以合成营综合演练方式进行,全要素实打实爆,全课目严上加严,硝烟味、爆炸声贯穿整个进程,“超燃”的实战化考核让官兵感受到战场实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