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歌声中的新疆】《克拉玛依之歌》:经典传唱几十年激励数代石油人

2019年09月08日 12:52   来源:新疆日报

左图:《克拉玛依之歌》创作者吕远(左)和原唱吕文科。

中图: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工人。

右图:如今的克拉玛依夜景。图片均由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者按

  新疆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给了音乐人无尽的灵感。他们深入天山南北,留下了一首首传唱全国甚至世界的经典歌曲。那些镌刻在人们记忆里的歌词音符,在时光流转中伴随着一代代人成长,见证着祖国的新疆越来越美好。让我们随着动人的旋律,去感受70年新疆的巨大变化、伟大成就。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少宾报道)“克拉玛依/我要歌唱你/我要跑近你/你是大西北的宝石……”这首深情的《克拉玛依之歌》正是60多年前,油城克拉玛依的真实写照。在歌声的陪伴下,一代又一代克拉玛依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9月1日傍晚,77岁的卡依霞·可可思汗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克拉玛依河畔观看水幕电影。卡依霞是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工人,也是女子钻井队队员、全国劳动模范。

  置身于城市夜景中,卡依霞的思绪又回到了几十年前,她和姐妹们在严寒中人拉肩扛钻井的拼搏岁月。

  1955年7月,由36名工人组成的青年钻井队挺进克拉玛依。当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一座城市也因油而生。

  1958年,29岁的作曲家吕远来到兰州炼油厂。在炼油厂工人的描述中,千里之外的克拉玛依没有水、草,连鸟都见不到,但那里有热火朝天的厂房,有井架和汽车,有一群为梦想奋斗的年轻人……一个多月后,在尘土飞扬的工棚里,吕远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问世。

  195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歌唱家吕文科演唱的《克拉玛依之歌》,自此,“克拉玛依”这个美丽的名字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这首歌成为当时最有力的宣传动员令,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齐聚克拉玛依,为新中国寻找工业血液——石油。

  1985年,吕远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获得了油城人民的最高赞赏——克拉玛依市第一位“荣誉市民”。这一年,也是克拉玛依油田发现30周年。

  亲眼所见的戈壁新城再次点燃了吕远创作的激情,一曲《克拉玛依新歌》由此诞生:“三十年的岁月三十年的汗水/戈壁滩上换了一片新天地/柏油公路四通八达/崭新楼群拔地而起/清清湖水泛着那游艇/条条大街都向我张开欢迎的手臂……”

  2008年,克拉玛依建市50周年,吕远将当年《克拉玛依之歌》手稿捐赠给克拉玛依市。“这手稿,应当属于克拉玛依的石油人,是他们为国争光的豪迈气概给了我创作灵感……”吕远激动地说。2015年,86岁的吕远参加了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这一年,他再次创作新歌——《克拉玛依奔向新的胜利》。

  2014年7月24日,由艺术大师、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设计的巨型雕塑“克拉玛依之歌”在克拉玛依市政府南广场落成。

  每到夜幕降临,灯光就会照亮这座58米高、以凤凰为造型的雕塑,犹如一盏明灯,在夜空中无声地吟唱着“共和国石油长子”从荒芜、贫瘠走向水清地绿、丰腴富饶的动人之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