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102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新疆落地

2019年09月0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9月6日,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的300吨番茄酱和辣椒酱,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出区,准备出口。“今年开始,我们的货物都能实行先出区,再申报办理海关手续,这大大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张闪光说。

  “先出区后报关”是新疆复制推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已复制推广试点经验102项。

  张闪光对这几年新疆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有着切身感受:以前,公司必须安排2名报关员专门办手续,一单业务从出区到出境,全程需要四五个小时的作业时间办理。现在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全程实现无纸化,只需要1小时就能办好。张闪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去年取消各项单证的费用就有两三万元,更不用说人工工资、时间成本以及货车的各项费用等。

  2018年自治区发布了《关于在全疆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区域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国内国际先进规则,向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及中方配套区等重点区域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监管三科科长丛薇表示,这几年,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结合园区特点,先后复制推广了多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经验,包括“先出区后报关”“企业信用管理”等。下一步,还将继续探索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