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中秋月饼市场:老味道流行 新元素受捧

2019年09月09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市场逐渐升温。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部分商超了解到,包装精致的礼盒月饼依然是销售的主流,但也有一些“新面孔”受到消费者热捧。一些月饼一改往日喜庆华贵的设计形象,转而走起了“时尚路线”,以流行的卡通风格吸引年轻人,还有一些月饼则打起了“怀旧牌”,积极向消费者推介熟悉的“老味道”。

  9月5日下午,在乌市南湖家乐福店,市民张秀琴在超市入口处被堆得跟小山似的“老式五仁月饼”吸引,于是顺手拿了7盒。该品牌月饼正在进行“买六送一”活动,每盒售价25元。记者看到,月饼外包装被设计成具有新疆特色的街市形象,用红色丝带包扎,颇有老式点心的样子。张秀琴说,自己买的月饼主要是家里人吃,这一款看着亲切,想找一找老味道。

  售货员戴丽娟介绍,这两年,随着月饼价格逐渐回归理性,主打怀旧情怀的“老月饼”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主要是经济实惠,也抓住了本地人寻找老味道的心理需求。”她说,购买“老月饼”的消费者大多是乌鲁木齐本地居民,对“老月饼”的亲民价格和传统味道较为认可。在乌市友好百盛超市的月饼销售区,作为重点推销对象的“老月饼”很受欢迎。销售员姜美华介绍,“老月饼”销量相对不错,“每天随便卖100多盒。”

  跟“老月饼”平分秋色的,还有一些包装清新别致、富有创意的月饼。友好百盛超市“老月饼”的旁边,设计成卡通造型的月饼看起来十分显眼,与追求端庄大气的传统月饼相比,这些月饼的外包装色彩更加多样,包装形状也更加丰富多变,售价在每盒50—100元不等,是不少低龄消费者青睐的月饼款式。正带着孩子购物的市民梁超说,他前几天刚刚为孩子买了几盒,“卡通包装的月饼对儿童的吸引力最大。”

  一些知名糕点品牌也走起了年轻化路线,推出不少外观更加时尚、富有设计感的月饼,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乌市南湖东路“AILI”店的一名店员说,目前,该品牌主打的月饼还是以传统款式为主,但是这几年更加贴近年轻化消费需求的月饼款式正在慢慢增加,销售情况都不错。

  新疆本地的糕点品牌“葡萄树”去年新推出了“流心月饼”,因为馅中夹有奶黄酱、巧克力酱等,加之清新时尚的外包装设计,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以前讲究大包装,现在更流行小而精致、富有创意的设计。”新疆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伊轩说,公司今年推出的1万盒“流心月饼”一周前已经售罄,其他种类的如“切糕月饼”等产品在内地市场也十分走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