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在实践中创新完善长效机制

2019年09月09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是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作为农业大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势在必行。

  在农业集约化、规模化进程相对较慢的南疆,如何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沙雅县渭干河灌区的实践或许可以提供一种思路。

  这场实践揭示了农业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机制要走在实践前面,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沙雅县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工作中,最大亮点,正是在自治区的指导和帮助下,对项目实施前和实施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作出预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对应的机制。

  建机制容易,建立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机制难。这就需要我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戒骄戒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在全局上做到未雨绸缪,在目的上做到有的放矢,在效果上做到立竿见影。

  沙雅县在财政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将更多精力用于建立保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显示了政府的能力与担当。

  在当下的新疆,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要比人跑得快。在建立机制的过程中,各级政府一定要找出改革领域中的关键点发力,一旦找到,实施过程中既要稳健,又要敢闯,同时要把握好中间的度。这既是求真,更是务实。(刘东莱)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把“夜经济”变成“热经济”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消费 夜间 城市 培育 娱乐2019/08/26 10:57 阅读详细

【点评经纬】协同发力 下活产供销“一盘棋”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产供销 一盘棋 农产品 新疆 升级2019/07/29 10:31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琴瑟和鸣 共解融资难题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融资难 金融机构 民营企业 外因 实体经济2019/07/22 10:07 阅读详细

【点评经纬】电商进村还要多做功课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农产品 品牌 健康发展 质量标准 标准化2019/07/15 10:4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