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多措并举提升巴旦木品质

2019年09月09日 11:3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史智慧报道)眼下,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92万亩巴旦木进入采摘季,今年的采摘方式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

  米夏镇克斯木其村村民阿布都萨塔尔·斯依提说:“以前巴旦木到了成熟季,采摘的时候都是用木杆子敲,从今年开始改用手摘,裂开一个摘一个,不熟的不摘。”

  莎车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张强介绍说:“过去熟的生的用杆子敲下来后全部装到袋子里,没熟的容易发霉,而且用棍子敲,容易敲断树枝,等到第二年树再次发芽就会减少产量。”

  今年年初,莎车县与一家国外企业签订了一份近百吨的销售订单,这也是莎车县巴旦木产业接到的第一份国外订单。根据协议,巴旦木从施肥、田间管理到采摘、晾晒、仓储,都要采取最严格的标准。

  近几年,该县深入实施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推动林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转变。并通过技术培训,使一批巴旦木种植户掌握了秋施肥、春追肥、果树整形修剪等种植技术。为了提高果树坐果率,今年春季,该县还在全县92万亩巴旦木地里投放了10万箱蜜蜂。

  目前,该县共建设了以巴旦木为主的181个林果示范园,并通过托市收购、引进果品深加工企业等措施,带动262个林果专业村、68个合作社、10万户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