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2019年09月09日 12:0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硕报道)“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9月6日上午,昌吉市庙尔沟乡中心学校二年级一班传出朗朗读书声,班主任卡米拉·阿里正带领学生们朗读课文。卡米拉·阿里告诉记者,她是今年考入的特岗教师队伍。为保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系统全面开展特岗教师招聘工作。近三年,各科特岗教师共招募2000余人,进一步壮大了教师队伍。

  近日,记者从昌吉州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州中小学专任教师15156人,其中:高中教师2348人、初中教师4073人、小学教师6768人、幼儿教师1967人。想要教育好下一代,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关键。昌吉市庙尔沟乡中心学校校长王金龙说:“今年我校新增了8名特岗教师,他们在入职前都会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岗前培训,从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高教师们的业务素质。”

  为提高全州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自身素质,昌吉州教育系统坚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并对不同阶段的教师采取了分类措施。中小学教师突出专业化,深化教师基本功和教师技能训练;幼儿园教师突出善保教,强化保教融合、才艺兼备;职业院校教师突出双师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在昌吉州教育局制定的第5个5年管理周期规划中,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5156人,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昌吉州第二中学教师阎霞说:“我1992年参加工作来到州二中任教,学校的教研方式比较单一,在我印象中除了听课、评课以外再就没有其他的活动了。现在,我们学校有校本培训、名师工作室、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这些学习培训,让我们的教研方式变得越来越高效化、科学化、系统化,青年教师成长的周期越来越短、成长的速度越来越快。”

  除各项培训外,昌吉州还推出联盟捆绑发展模式,让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均衡发展。2015年,昌吉州教育系统率先在阜康市、玛纳斯县启动联盟捆绑发展改革试点,从优质学校选拔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从农村薄弱学校选派教师到城镇优质学校挂教,缩小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在规范管理、师资水平和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差距。目前,全州有110所学校建立“捆绑发展”校,75名校领导、604名教师进行了轮岗交流,通过“强带弱”的方式让全州师资力量稳步上升。

  昌吉州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王轩表示:“在州教育局制定的第5个5年管理周期规划中提出‘集团化’办学理念,让‘学校人’成为‘系统人’。我们将进一步注重教师职业道德、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倾力提高全州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