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援疆喀什文化交流演出举行

2019年09月09日 12:27   来源:人民看点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记者曹玲娟)9月7日晚,由音乐总监余隆率领的上海交响乐团,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广场为喀什地区4000余各族干部群众和老师学生、上海援疆干部及人才上演了一场情真意切、气氛热烈的音乐会。该场演出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交响乐团承办。

  作为本年度上海文化援疆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响乐团在圆满完成140周年世界巡演,先后登台拉维尼亚音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琉森音乐节和逍遥音乐节等多个顶级音乐舞台后,旋即返回国内,经西安马不停蹄抵达喀什,以登台国际一流音乐节的演出阵容整齐亮相。音乐会同时邀请小提琴家宁峰、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民族女高音贾倩倩加盟,唱响祖国昌盛、民族团结和沪疆两地人民心连心的深情赞歌。

  鲜为人知的是,这温馨一幕的背后有着重重困难。演出人员在经过二十余天、七场音乐会、跨越欧美两大洲、飞行两万余公里的世界巡演后,舟车劳顿,乐器运输更是难上加难。跟随乐团全球巡演的大批乐器从伦敦空运至北京入海关,再辗转四千余公里,四天四夜后陆运到喀什;还有一部分乐器从上海出发,随车行驶五千余公里,跨黄河,越长江,经黄土高原,跨沙漠戈壁,穿河套平原,走蜿蜒盘山路,从东海之滨到西陲边疆,连续五天五夜才抵达这座丝路重镇。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台援疆文化交流演出昨晚终于如期举行。音乐会以管弦乐《红旗颂》拉开大幕,当余隆执棒上交奏响庄严旋律时,自豪之情在观众心头油然而生。《红旗颂》是作曲家吕其明以五星红旗升起为主题创作的交响作品,激越澎湃的音符展现了伟大祖国和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令观众无不为之心情豪迈。

  这台音乐会的曲目,既安排了《红旗颂》这样诞生于上海的红色经典作品,也融入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具有江南文化风情的乐曲。当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宁峰奏响这部作品的第一个乐句时,喀什观众就惊喜不已,委婉隽永的旋律讲述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宁峰还演奏了《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这部由作曲家陈钢根据新疆民间音乐素材改编创作的小提琴曲,民族风情浓郁,熟悉的旋律在上交演奏员的弓弦上飞扬而出时,在座的当地观众顿时喜上眉梢。

  歌唱家黄英的演唱则另有一番风味,她因登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主演《魔笛》而风靡国际乐坛,这台音乐会上,她演唱了普契尼《我亲爱的爸爸》、瞿琮《我爱你中国》两首中外名曲感情充沛,深深感染了沪疆两地的观众。这位从上海走向世界的“东方夜莺”此次“飞”到喀什,用她傲人的歌喉唱出了沪疆人民的情深谊长,尤其是唱响《我爱你中国》时,引起许多观众轻声跟唱,台上台下一起抒发对祖国的挚爱之情。

  民族女高音贾倩倩唱起“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除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她还献唱了徐沛东的《曙色》,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文艺工作者,歌唱家展示了天山深处百灵般的歌喉。

  有人说“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喀什是一片人文绿洲,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让这里的人民朴实热情,现场观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让已“人在旅途”近一个月的上交音乐家们忘记了舟车劳顿,精神勃发地给善舞的喀什观众带来了莱哈尔的《金银圆舞曲》和哈恰图良的《假面舞会》,轻快明朗的节奏再现了舞会的欢歌笑语。

  演出结束时,涵盖中西曲目的精彩表演让台下观众大饱耳福,全场各民族观众意犹未尽,热烈的掌声让指挥家余隆返场加演了根据新疆民歌改编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掌声喝彩声如爆发般响彻在南疆的夜空,余隆再次携小提琴家宁峰一起登台,与演奏员共同献上了由邹野改编的《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小提琴声和壮阔的交响乐队相互交织,跌宕激昂,音乐会在群情沸腾之中划上圆满句号。

  据悉,这台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自2012年和2014年的第三次赴疆演出,也是首次来到喀什,高品质的阵容和高水准的演出,彰显了上海文化援疆、文化润疆的诚意和努力。演出结束后,上交大提琴声部首席黄北星激动地说:“现场观众里有很多学生,他们手里举着五星红旗,看到很感动也很骄傲。”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社会各界、全市人民都在举全力援助新疆。上海交响乐团作为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品牌,有责任也有义务用音乐作引擎,为文化援疆,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