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十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精准康复救助 近千名残疾人享受免费服务

2019年09月09日 12:3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报道)9月4日一大早,在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治疗室,几名身患残疾的群众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这几年,我一直定期做康复治疗,家里的经济负担不小。这次能享受到伊宁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的好政策,我备受感动。”伊宁市民茹金科说。

  为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训练和服务工作,今年8月,伊宁市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工作全面启动,对有康复意愿的残疾人进行全面摸底,确定了999名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为服务对象。他们可以在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边合区、喀尔墩乡、达达木图镇等处的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享受免费康复救助。

  茹金科说:“我今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康养科进行了针灸治疗,又在康复治疗室进行康复训练,这些费用基本免费。以前,我到医院或者诊所去做康复治疗,自付费用1000多元。我们享受到了好政策。”

  伊宁市卫健委和伊宁市残联联合制定的《伊宁市残疾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确定了10家有康复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精准康复救助活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采取入户或集中访视的方式,掌握残疾居民基本状况和实际医疗康复需求,发放服务手册,制订康复计划,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康复训练、健康康复咨询、门诊预约、协助转诊服务、精准个性化服务。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淑娟告诉记者:“我们有100名残疾人可以享受这个项目。”

  在伊宁市边合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训练室,进行康复的残疾人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选择所需要的医疗器械训练,还可以进行中医康复治疗。

  正在做康复治疗的市民吴爱华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我家门口,我们提前跟医生联系,来了就可以接受服务,非常方便。”

  为了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今年,伊宁市成立残疾人精准康复救助服务领导小组,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以及精准康复服务,并建立工作台账,以便更好地开展后续服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