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新疆铁路:60载“织”出高质量路网

2019年09月09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9日电

  作者胡嘉琛

  从“一”到“Y”再到网……1959年,兰新线(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尾亚站开通运营,结束新疆无铁路的历史。经60载高质量发展,新疆铁路已“织”出“内部两环线,出疆三通道,两个重要口岸”的铁路网,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资料图:2018年7月4日16时20分,一列由216只敞顶箱组成全长1600米、满载煤炭、总重达万吨的列车自新疆乌准铁路准东站缓缓开出。中新社记者刘新 摄

  2019年5月,克拉玛依至塔城开通客运,新疆结束最后一个地州首府不通火车历史。“要想富,先修路”,以2004年精伊霍铁路(精河至伊宁至霍尔果斯)开工为标志,新疆铁路迎来大规模建设时期,随着精伊霍铁路开通,新疆内部跨越“三山两盆地”的铁路网逐步形成。

  铁路的通畅密切了新疆各地间经济联系,促进产业升级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资料显示,2019年,新疆铁路部门已实现货运连续装车超过1万车,1~8月,铁路运输帮助新疆煤炭需求企业节约物流成本9亿元(人民币,下同)。

  截至目前,铁路基本覆盖新疆80%以上县级行政区。就客运而言,民众获得了真正的方便和实惠。例如,乌鲁木齐至哈密动车时速达250km/h;乌鲁木齐至喀什“慢火车”,全程运行1475公里,硬座票价仅72.5元。

  翻阅新疆铁路发展史会发现,2014年成为重要节点。这一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由此跨入高铁时代,也缩短了与其他省区的时空距离。2015年,内蒙古额济纳至新疆哈密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第二条出疆通道打通。

  “疆内铁路环起来、出疆客车快起来”是新疆铁路建设目标。据规划,第三条出疆通道——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正在建设中。建成后,26个小时的汽运时间将缩短至火车客运12个小时左右。该线还将释放沿途地区运力,促进能源、矿产的流通。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斯深民介绍,目前,新疆铁路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4小时左右交通圈。出疆客车29对,开行的客车已通达除西藏、海南2省区以外的所有内地省区。截至8月31日,新疆铁路发送旅客超2900万人次。

  此外,新疆铁路积极向西布局,先后建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铁路口岸站,助力新疆充分挖掘“东联西出”潜力。2017年,新疆铁路开辟了自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新通道,缩短了乌鲁木齐至格鲁吉亚、伊朗、土耳其等西亚和欧洲国家的运输距离,以空间换时间。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快物流基地建设,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准东物流基地、霍尔果斯物流基地、阿拉山口物流基地、乌北物流基地先后竣工投产。这对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唐飞称,新疆铁路运输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使新疆在“公转铁”货源承接方面发展迅速,此外,铁路部门在新疆“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已超6518公里,计划到2021年,达到9126公里。目前,出疆的格库铁路、疆内的和若铁路(和田至若羌)等6个项目正在建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