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明珠桃李香

——庆祝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9年09月09日 17: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9月7日晚,以“戈壁明珠桃李香”为主题的庆祝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城内建校,求是育英,滋兰树蕙,又校之谓也;或云吾校守磐石志以戍边、怀山河情以治学、抱赤子心以问道,口耳相传,亦已有之……”石河子大学已走过了70年,70年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石河子大学始终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为新疆、兵团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情景诗朗诵《历史的呼唤》、舞蹈《春潮》、音乐剧《白杨树之恋》等节目,回顾了石河子大学70年来的光辉岁月,展现了一代代石河子大学师生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取得的辉煌成就。

  “用血汗浇灌桃李硕果,用拼搏实现铮铮誓言,看吧!在绿洲,在农田,在课堂,在车间……每一项成果都彰显着石大人刻苦钻研、无畏奉献的精神……”在情景诗朗诵《历史的呼唤》中,一幅石河子大学自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画卷徐徐展开。跟随着两位朗诵者的脚步,现场观众重温了70年间石河子大学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70年来,石河子大学涌现出曹连莆、陈学庚、代江生等一批优秀教师,他们心无旁骛、矢志不渝、潜心治学、教书育人,为兵团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边疆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

  小品《心愿》讲述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退休教授曹连莆倾尽一生育种、育人的感人故事。在台下观看了小品后,曹连莆说:“每当学生们喊我一声‘曹老师’,我就多了一份使命;每当职工对我说一声‘谢谢’,我就多了一份责任。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我愿意和石河子大学、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努力追梦。”

  70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一代代石河子大学人的接续奋斗成就了今日辉煌。与此同时,石河子大学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着党和国家的关怀,都离不开对口支援高校的无私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党和国家始终关心石河子大学发展,兵团各级领导长期关注石河子大学建设,兄弟院校特别是对口支援高校无私帮助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饱含深情地说。

  表演唱《石大欢歌》、无伴奏人声合唱《大美新疆》、舞蹈《胡杨》《青春交响》等节目表达了石河子大学扎根边疆,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誓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强决心。

  70年风雨路,70年奋斗史,7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时光变迁,石河子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疆、兵团发展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天山下,玛河畔,有我可爱的校园;育桃李,播书香,悠悠岁月散发芬芳……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戈壁中,绿洲上,壮志酬我青春飞扬……”伴随着全场合唱石河子大学校歌《母校,我永远的家园》悠扬的歌声,大家共同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母校生日快乐,演出徐徐落幕。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