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2险胜俄新星 纳达尔4夺美网冠军

2019年09月09日 17:48   来源:北京晚报

  历经4小时51分钟,一场体力和意志力的鏖战后,纳达尔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以7比5、6比3、5比7、4比6和6比4击败美网赛会5号种子、俄罗斯球员梅德韦杰夫,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个美网男单冠军。这是纳达尔30岁后拿下的第五个大满贯冠军,这项成就在公开赛时代独步江湖!

  今年美网前的11个大满贯男单冠军全部被“三巨头”包揽。而在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先后出局后,纳达尔成为“三巨头”中唯一打入今年美网男单4强的人。这种情况在2010年、2017年、2018年的法网以及2017年的美网也曾出现过,纳达尔最终都夺得了冠军。

  今年美网前六轮,纳达尔只在对阵2014年赛会男单冠军西里奇时输了一盘球,来到决赛门前时,他本赛季已经拿下了46场单打胜利,在所有ATP球员中排名第二。而在这项统计中排名第一的球员,正是今天决赛与纳达尔隔网相对的梅德韦杰夫。这位俄罗斯小伙儿本赛季已取得了50场单打胜利。特别是在北美硬地赛季,他在美网男单决赛前还打入了华盛顿站、辛辛那提站和蒙特利尔站的男单决赛,成为继伦德尔、阿加西后,第三位达成这一成就的男子网球选手。此外,梅德韦杰夫还是自2010年的德约科维奇后,最年轻的美网男单决赛选手,如果他能够击败纳达尔夺冠,将成为继2009年的德尔波特罗(20岁)后,最年轻的美网男单冠军。而这个目标在今天上午这场紧张激烈、跌宕起伏的男单决赛中,看起来一度距离那么远,又仿佛忽然之间就触手可及。

  决赛的前两盘,尽管纳达尔的正手发挥不稳定,但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在底线缠斗中展现了比对手更稳健的状态,以7比5、6比3占据优势。梅德韦杰夫在这场决赛中其实是调动得更充分的一方,他在自己的首场大满贯赛决赛中打得充满侵略性,但在“凶”与“稳”之间,经验的短板制约了他拿捏的分寸。好在梅德韦杰夫没打算就此放弃,加之纳达尔在第三盘有所松懈,梅德韦杰夫的状态之火重燃,他连扳两盘,将比赛带入决胜盘。

  大好局面遭到蚕食,纳达尔重新调整,他在决胜盘第五局和第七局先后完成两次破发,以5比2将局势重新掌控在手中。但“黑天鹅”再次降临,纳达尔在面对一个破发点时,因为一发超时,被主裁直接判二发,接着西班牙人又发球失误,被梅德韦杰夫幸运回破,错过了第一个发球胜赛局。随后一局,纳达尔一度拿到两个赛点,但也先后被顽强的梅德韦杰夫挽救。第10局,纳达尔的一发出现问题,被梅德韦杰夫以40比30拿到破发点,纳达尔的冷静和经验再次发挥效力,他先是挽回危局,看到对方站位远时,又切放短球拿到本场比赛的第三个赛点,最终赢下比赛。

  “这场胜利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当比赛变得越来越困难时,我控制住了自己的紧张。这真是一场疯狂的比赛。”纳达尔在颁奖典礼上擦着眼泪说,“这也是一场精彩的决赛。丹尼尔(梅德韦杰夫)只有23岁,他在比赛中打球的方式和改变比赛节奏的能力都让人赞叹,他一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记者李远飞)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