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脱贫攻坚 英吉沙县种植高辣辣椒

2019年09月10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韩国鲁摄影报道)9月9日,天刚蒙蒙亮,阿依孜姆古丽·艾合麦提就来到自家地里采摘辣椒。   

  阿依孜姆古丽是英吉沙县乔勒潘乡阔曲买艾日克村村民,今年她家试种了3亩地高辣辣椒,“今天是来采摘第二茬辣椒的,一星期前采摘的第一茬辣椒卖了1900元,预计第二茬还能卖出1000元。”阿依孜姆古丽说。    

火红的辣椒,映衬着阿依孜姆古丽的笑脸,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阿依孜姆古丽就摘了满满一桶红辣椒。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目前英吉沙县主要种植的是小麦、玉米等农作物,除了色买提杏外,这里几乎没有其他特色产业,由于英吉沙县人多地少,按照现行的种养模式和管理水平,农民增收极其困难。自治区商务厅驻英吉沙县6位第一书记在认真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村情民情、广泛征求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后,决定创新扶贫措施,在英吉沙县打造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组织提供产业支撑。  

  “今年,我们招商引资引进安徽亳州市金日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英吉沙县推广种植高辣辣椒。今年统筹英吉沙县两个乡镇9个村,试种了1200亩高辣辣椒,辣椒种子由企业提供,企业为农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按照每公斤2.6元的价格收购鲜辣椒。”自治区商务厅驻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第一书记齐国庆介绍。  

英吉沙县种植高辣辣椒的两个乡镇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村民们将采摘好的辣椒交售给收购商,并在当地晾晒。

  “我们家有13亩地,以前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每亩地收入才500元,都是自己去卖。今年我家承包了30亩地种高辣辣椒,每亩纯收入达2000多元,靠种高辣辣椒,就可以脱贫了。”乔勒潘乡哈萨克拉艾日克村村民萨伊提·阿吉说。     

大家在地里采摘辣椒,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高辣辣椒可食用,也是高档口红的原料。英吉沙县种植的是819高辣辣椒,辣度达到30000史高维尔(“史高维尔”为辣度单位),而普通辣椒的辣度一般在13000到25000史高维尔。高辣辣椒一般分批采摘,从8月26日开始,到10月10日前采摘完毕,跨度1个半月时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