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群众!新疆实现所有地市至少有一所三甲医院

2019年09月10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医疗援疆,不仅仅是内地专家来疆看病,而是在改善新疆的卫生健康环境过程中撒下“火种”。

  9月9日,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在喀什市召开。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19个援疆省市派遣医疗队360余批次2.4万余人“组团式”援疆,各受援医院诊疗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我区所有地市至少有一所三甲医院,332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1914种重症不出地市、常见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我们要努力实现每年转诊人数少于100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院长、援疆医疗队队长张琪说。在广东“组团式”医疗援疆对口帮扶下,该院诊疗能力持续提升,转院病人逐年减少。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7个省市“组团”支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南疆四地州5家医院,以及塔城地区、吐鲁番市2家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目前,8家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均有了明显提升。“组团式”援疆模式从“单兵作战”转向“集团作战”,从“输血供氧”转变为“造血制氧”,已有18万余人次卫生健康人才接受专业培训。新疆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卫生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得到支持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新时期卫生健康援疆工作,要以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医疗保障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标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了解受援地区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援助项目,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向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众覆盖。注重硬件援疆与软件援疆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丰富援疆工作内涵,深化完善卫生健康援疆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