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新疆各部门单位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

2019年09月10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在主题教育中,参加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想实招、动真格,下大力气解决好脱贫攻坚、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肺结核病防治等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敢啃“硬骨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初心使命,把脱贫攻坚当作为民办实事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深度贫困地区的面貌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白尕吾勒村村民苏兰奇·库力甫西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以前我们这里的水质不好,现在干净的自来水通到了家里,乡亲们可高兴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水利厅聚焦饮水安全问题最突出的22个深度贫困县,向最硬骨头发力。今年,22个深度贫困县的116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3.2亿元,解决了21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10月底,116项工程将全部完工,全面解决26.1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9355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动态掌握各地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持续开展建房管理、质量管控、危房鉴定、档案管理、信息录入等相关培训。截至目前,列入2019年建房计划的9355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鉴定工作顺利完成。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从源头上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政策精准到户到人,发挥最大效益,今年全力确保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抓住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这个事关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以政府主导为基础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戴上安全帽、跨上电动车,9月7日上午,帕提古丽·艾比布拉向自己负责的位于和田市拉斯奎镇的顺丰速运投递点驶去。今年8月2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扶贫项目框架合作协议,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一名受益者,帕提古丽成为顺丰速运的一名员工。

  “以前在家就是围着灶台、孩子转,现在我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帕提古丽自信的笑容感染了周围的人。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社厅针对调研和检视中发现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方案》,并与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扶贫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吸纳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自治区人社厅不断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推进有组织转移就业。今年6月至今,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3.2万人。

  我区各部门立足自身实际,多渠道推进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力推广“园区总部+扶贫车间”的产业发展模式。根据南疆四地州工信部门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016个,已使用1995个,带动就业9.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万人。

  肺结核病实现应治尽治

  9月6日9时,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阿依库勒村,村民乔丽帕丽汗·乃提尼亚孜在村卫生室按时服用了治疗肺结核病的药物。半小时后,医生又把包括一袋牛奶、两个鸡蛋在内的免费营养早餐送到她手上。

  今年6月,在全民健康体检中,乔丽帕丽汗被检查出有疑似肺结核病的症状,经过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的复查,最终确诊。乔丽帕丽汗被纳入“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治疗范围。

  “从患者最初的恐惧,到现在能够对肺结核有科学的认识、积极主动按时治疗,这都是党的健康扶贫政策给基层带来的巨大变化。”阿依巴格乡卫生院医生阿依加玛丽·赛买提说。

  在主题教育中,围绕肺结核病防治,依托全民健康体检,我区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肺结核病普查工作,将肺结核筛查作为必检项目,继续对全区15岁以上人群开展普查。对发现的传染期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并提供一日三餐,确保集中隔离治疗患者零负担;落实“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工作,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确保送药到手、看服到口,督促患者定期复查、评估疗效;抓好新生儿卡介苗接种工作,有效预防儿童肺结核病发生;将肺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阻断传播,减少发病。

  为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我区还积极开展贫困结核病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帮扶,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救助措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