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歌声中的新疆】《草原之夜》:一首歌唱响一座城

2019年09月1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一首歌唱响一座城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在古丽娜尔 · 热合曼的心里,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草原之夜》是“最爱”,这首歌出自经典纪录片《绿色的原野》,而她是纪录片中的小主角,她自己的孩子也伴着这首歌出生、成长,她的父亲听着这首歌将一生奉献给了可克达拉。

  在可克达拉市,人们都说,因为歌曲《草原之夜》,才有了这座城市,所以这首歌属于每一位和古丽娜尔一样,热爱、参与并见证着可克达拉巨变的人。

  《草原之夜》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绿色的原野》中的插曲。1959年,8个月大的古丽娜尔和妈妈一起参加了纪录片的拍摄,“我妈说小时候我长得很可爱,所以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张加毅才选了我,纪录片中那个洗澡的小孩儿就是我。”古丽娜尔动情地说。

  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要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筹拍大型彩色献礼片。随后,导演张加毅两次进疆,最终选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4团叫做“可克达拉”的地方作为外景地,20岁的新疆军区文工团创作员田歌被选定为纪录片作曲。

  1959年初,听闻女工古丽巴哈不久前在地窝子产下了爱女,并借用“可克达拉”给女儿起名,张加毅顿时眼前一亮,赶紧让摄影师吴迪将初到人间的女婴补入镜头,并当即将影片命名为《绿色的原野》,这个女婴就是古丽娜尔。

  古丽娜尔给了张加毅创作的灵感,但是纪录片主题曲的灵感到了初夏时节才有了眉目。

  一天傍晚,张加毅和田歌分别骑马在草原散心,偶遇一幅绚丽迷人的场景:一抹晚霞斜倚天边,吃草的羊群似朵朵白云,一群年轻人正围着熊熊的篝火将打来的猎物上架烧烤,其中一个小伙边弹独它尔边纵情歌唱……

  张加毅和田歌忙上前问:“你们唱的是什么歌?”“我们在歌唱劳动,歌唱爱情,歌唱可克达拉草原幸福的明天。”小伙子们大笑着回答。张加毅兴奋地对田歌说:“灵感来啦!眼前的场景不正是我们主题歌的基调吗?”

  回去的路上,张加毅一边骑马一边从上衣口袋摸出空烟盒,用铅笔头在上面简单记下“夜色、美丽、弹琴、姑娘、明天、美好”等关键词,回到地窝子仅用半个小时便写好了歌词。

  拿到歌词,田歌反复念叨:“好!好!容我来试试看。”40分钟后,田歌拉起小提琴,抒情地演唱道:“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吔/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吔/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草原之夜》就这样诞生了。1990年,歌曲《草原之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著名东方小夜曲”,后来又被编入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材。

  从《草原之夜》诞生已过去整整60年,纪录片里襁褓中的古丽娜尔已成了一名退休职工,小时候在可克达拉,她跟父母住地窝子和芦苇房;结婚后,她和丈夫在连队打土块建房子;孩子出生后,他们住在砖混结构的房子;如今,她住进了楼房,和儿孙生活在一起,她觉得很幸福。

  2015年春,国务院批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可克达拉市,实行兵团城市“师市合一”模式,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管理。

  今天的可克达拉,像全国其他城市一样:4G覆盖、手机点单、扫码支付,还有快递小哥准时送达。方便快捷,更像是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如今,军垦新城可克达拉秉承“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态城市正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张赏华 ]